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7月23日

香港中文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

2019年7月23日
分享
列印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

陈一丹博士

Harvey F. Lodish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建议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下列三位杰出人士。他们将于20191121日(星期四)举行的第八十八届大会上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以表扬其对公益事业、科研发展、教育及促进人类健康的杰出贡献: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是世界闻名的化学家,现为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Herchel Smith药物化学教授、剑桥圣三一学院院士,并在英国癌症研究协会所属剑桥研究所带领团队进行研究。他是Solexa基因测序的发明者之一,令原本昂贵且耗时的人类基因解码工作变得快速和相对便宜。此重要发明可应用于分析人类疾病的遗传基础,对癌症及传染病研究尤有帮助。他也是临床表观遗传学的先驱,其专利技术可以识别血液和组织样本中疾病独有的表观遗传标记,并通过早期诊断及改善患者分层等,进而改善人类健康。Sir Shankar从基因及遗传学角度,开启了预防和治疗人类疾病的大门,获得多项殊荣,包括由英女皇授予下级动位爵士衔、皇家奖章、美国生物分子资源实验室协会生物分子技术杰出贡献奖、印度化学研究学会奖章,以及英国生物化学学会Heatley奖等。中大将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予Sir Shankar,以表扬他对医学科研的杰出贡献。

陈一丹博士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一丹奖」创办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博士被誉为「互联网公益教父」,一直积极推动运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慈善活动,他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热心,令他屡获殊荣,包括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与「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中国十大慈善家、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榜首,以及第十三届中国慈善榜榜首。陈博士对教育慈善事业亦充满热忱,曾捐资创办武汉学院,开启国内非牟利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捐赠二十五亿港元设立全球最具规模的教育奖项「一丹奖」,并捐款设立其他多个奖学金;以及捐赠腾讯股票市值逾四十亿港元,成立慈善信托聚焦推动教育发展。他亦兼任深圳市版权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及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推动保护知识产权、版权与专利技术。腾讯控股曾透过其附属公司叠次慨捐中大工程学院,以支持各学系进行研究计划。中大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陈博士,以表彰他对教育及公益事业的非凡贡献。

Harvey F. Lodish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分子及细胞生物学家,是研究细胞和发育生物学领域的领导者,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及生物工程学教授和Whitehead生物医学研究所创始成员。他曾分离、复制和鉴定了多种蛋白质和非编码核糖核酸(RNA),并研究其在血液和脂肪细胞的形成及调节葡萄糖和脂肪酸的代谢中的作用,对治疗贫血、癌症、糖尿病、心脏病和肥胖具有重要意义。他一直将治疗罕见疾病视为其主要职责,并认为从基因层面解决罕见病问题是一条值得探索之路。他曾帮助数十家生物制药企业研制罕见疾病的新药,为病者带来希望。他曾培训超过180名学生,其中有两名获得诺贝尔奖和拉斯克奖,另有七名被选入美国国家科学院或美国国家医学院。Lodish教授获奖无数,包括约翰西蒙古根汉姆纪念基金会奖金,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疾病研究所的MERIT奖,以及获选入美国国家科学院等。为表扬Lodish教授在生物学领域的卓越研究成果和贡献,中大将颁授荣誉理学博士予Lodish教授。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

 

陈一丹博士

陈一丹博士

 

Harvey F. Lodish教授

Harvey F. Lodish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