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2月5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六成市民未用过「手机钱包」逾四成市民支持推出政策鼓励使用

2018年2月5日
分享
列印

近年来,「手机钱包」在内地的发展一日千里,香港虽已推行电子支付多年,但透过手机支付日常开支仍未普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亚太所)最近就市民使用「手机钱包」支付日常开支问题进行电话调查,发现有近六成市民完全没有使用过「手机钱包」,有逾四成受访市民认为政府应该推出政策鼓励使用。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731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调查首先询问市民在日常开支中习惯使用现金还是非现金消费。三成七(36.8%)受访市民没特别偏好,三成七(36.5%)则「习惯使用现金多些」,两成六(25.6%)「习惯使用非现金多些」,1.1%以「只用现金或非现金」及「不知道/很难说」作答(见附表一)。 

撇除极少数只用现金者,调查询问了受访市民使用「手机钱包」的频率。有近六成(59.9%)受访市民「完全没有」使用过,19.8%属「很少」,另有11.4%受访市民属「间中」使用者,「经常」使用者仅有7.9% (见附表二)。 

使用过「手机钱包」的受访市民以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在三十岁以下年龄组别中,有超过六成半(65.2%)的受访者使用过「手机钱包」(包括回答「经常」(8.7%),「间中」(24.3%),或「很少」(32.2%)者),「完全没有」使用过的约三成半(34.8%)。在三十一岁至五十岁年龄组别里,近五成半(54.9%)的受访者使用过「手机钱包」(包括回答「经常」(12.4%),「间中」(15.1%),或「很少」(27.4%)者),「完全没有」使用过的约四成半(45.1%)。在五十一岁或以上年龄组别中,仅有约两成(18.3%)的受访者使用过「手机钱包」(包括回答「经常」(3.9%),「间中」(4.5%),或「很少」(9.9%)者),「完全没有」的占约八成(79.7%)(见附表三)。 

虽然所有受访者中,使用过「手机钱包」的受访者仅约四成,但当被问到,政府是否应推出政策,鼓励其使用时,四成四(43.8%)受访市民表示政府应该推出相关政策,鼓励更多人使用「手机钱包」,但亦有34.6%持不同意见,余下21.6%则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见附表四)。 

使用过「手机钱包」的受访市民中,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原因包括:「无需携带现金或信用卡」(39.8%)、「享有专属折扣或现金优惠」(20.1%)、以及「身边朋友或家人推荐」(12.0%)(见附表五)。整体而言,近六成(58.8%)在香港使用过「手机钱包」的受访者,对交易过程的顺利和方便程度感到「满意」(52.5%)或「非常满意」(6.3%),「不满意」及「非常不满意」的只有6.7%,余下0.7%以「不知道/很难说」作回应(见附表六)。 

没有使用过「手机钱包」的受访市民中,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原因包括:「手机钱包」「有个人私隐外泄风险/没有信心/不安全」(33.6%),「不知道怎样使用『手机钱包』」(32.9%),和「习惯使用现金、信用卡或八达通消费」(23.0%)(见附表七)。当进一步询问是否愿意尝试在香港使用「手机钱包」时,近三成人(27.8%)表示「愿意」,惟「不愿意」者亦有近四成(37.1%),另有三成二(32.4%)表示「一半半」,余下2.7%则表示「不知道/很难说」(见附表八)。 

虽然多数市民对使用「手机钱包」有保留,仍有较多市民支持香港普及和推广相关应用。近六成半(64.8%)受访市民「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人较少使用「手机钱包」的原因,是「信用卡或八达通已经非常方便」,对此问题持相反意见的只有9.3%,另有22.8%和3.0%以「一半半」或「不知道/很难说」作答。近六成(56.8%)受访市民则「同意」或「非常同意」「信用卡或八达通实体卡比『手机钱包』安全」,持相反看法的占11.9%,另有24.9%和6.3%以「一半半」和「不知道/很难说」作答。 

另一方面,仍有近四成受访市民(39.1%)「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作为先进城市,『手机钱包』应该普及使用」,持相反看法的占21.3%,另有34.6%和4.9%以「一半半」和「不知道/很难说」作答(见附表九)。

在认同政府推出政策鼓励使用「手机钱包」的市民中,当被问到政府到底应推出何种政策时,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政府政策包括:「提升手机支付的安全性与可靠性」(63.7%),「为服务营运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24.4%),和「推动本地金融科技产业发展」(21.9%)(见附表十)。 

本调查也询问了受访者在香港以外地方使用「手机钱包」的情况。约九成(90.4%)受访市民「完全没有」,2.7%表示「很少」,只有4.0%回答「间中」,「经常」使用者更只有1.8%,余下1.1%则表示「没有智能手机」(见附表十一)。 

在那些有在外地使用过「手机钱包」的受访市民中,超过七成(72.6%)只在中国内地使用过,在中国内地以外的其他地区使用过的,仅有8.0%,而「两者都有」的比率为19.4%(见附表十二)。 

本次调查对「手机钱包」的定义,指透过手机内置晶片近距离感应方式进行支付或透过已经储值的手机Apps,透过流动电讯网络进行缴费、购物的支付方式。 

是次调查在二零一八年一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晚间进行,成功回应率为38.8%。以731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2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置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