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3月27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2020年3月份特区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见调查结果

2020年3月2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二零年三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于政府表现的满意度、特首、三位司长表现评分,以至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与一月份比较有轻微上升[1],惟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差异并不呈显著关系,可见上升幅度均颇细。若与二零一九年三月份比较,以上所有民望指标(包括政府表现满意度、特首、三位司长表现评分及对特区及中央政府信任度)皆较去年同月份为低,且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跌幅显著。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零二零年三月份的调查发现,16.0%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一月份上升4.6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64.3%,较一月份下跌2.7个百分点,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则有19.5%,也较一月份低1.7个百分点。惟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差异。然而,若与去年同期(即二零一九年三月)比较,最新调查中表示满意特区政府表现的百分比(16.0%)较一年前(28.9%)大幅下跌,而不满意的百分比(64.3%)也较一年前(34.1%)大幅上升;卡方检定亦显示两个年度三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显著的差异(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林郑月娥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二零年三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林郑月娥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25.0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平均评分、标准差、中位数及众值等统计量见附表二;评分人数分布见附表三),较一月份的评分上升1.6分,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两个月的平均数不呈统计上显著的差异,可见升幅轻微。然而,若将二零二零年三月份市民对特首的评分(25.0分)与二零一九年三月的评分作比较(53.0分),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亦显示,两者的平均数差异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跌幅甚为显著。此外,若从受访者的背景作进一步分析,二零二零年三月份的调查显示,经统计显著性检定[变异数分析(ANOVA)],受访者的年龄、教育程度及政治取向皆与其评分的高低呈统计上显著的差异。具体差异如下:51岁或以上(30.2分)、小学或以下(43.2分)或倾向建制(56.8分)的受访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高;相反,30岁或以下(12.1分)、大专或以上(18.2分)或倾向非建制(7.9分)的受访市民,给予的评分则明显较低(见附表四)。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二零二零年三月份的调查显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平均评分为29.1分,较一月份上升0.2分;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平均评分为30.0分,较一月份上升2.9分;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评分为17.4分,也较一月份上升1.1分。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与一月份比较,三位司长的平均分差异均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但是,若与二零一九年三月份比较,经 t 检定显示,三位司长的评分差异皆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见附表五)。

(四)对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二零年三月份的调查显示,有17.8%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一月份高2.3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55.8%,较一月份下跌1.9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25.3%,较一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香港特区政府信任度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然而,若与二零一九年三月比较,最新调查中表示信任特区政府的百分比(17.8%)明显较一年前(29.6%)为低,而不信任的百分比(55.8%)也高于一年前(27.0%),卡方检定也显示两个年度三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显著的差异(见附表六)。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二零年三月份调查中有18.4%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一月份上升3.8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57.8%,较一月份下跌0.1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19.4%,也较一月份下跌2.7个百分点。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并不呈统计上显著的差异。若与二零一九年三月比较,最新调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18.4%)比一年前(23.6%)为低,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57.8%)也较一年前(37.6%)为高,卡方检定亦显示,两个年度三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显著的差异(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于政府表现的满意度、特首、三位司长表现评分,以至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与一月份比较有轻微上升,惟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差异并不呈显著关系,可见上升幅度均颇细。若与二零一九年三月份比较,以上所有民望指标(包括政府表现满意度、特首、三位司长表现评分及对特区及中央政府信任度)皆较上年同月份为低,且跌幅显著(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差异均呈显著关系)。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二零年三月十九至三月二十三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518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9.8%。以518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4.30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1]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关系,二月份的政府民望调查并没有进行,故是次调查对比的月份为一月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