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3月22日

中大「環保新思維」系列研究發現本港車輛排放二氧化氮比例有增加趨勢或與政府推行柴油改善計劃有關

2011年3月2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職業及環境健康學部助理教授田林瑋教授(左)及主管余德新教授。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公共衞生與基層醫療學院職業及環境健康學部田林瑋教授及余德新教授領導的調查小組,利用環保署路邊和一般監察站於1998年至2008年期間的空氣污染數據,包括總氮氧化物( NOX )、二氧化氮( NO2 ) 及背景臭氧( O3 ) 的每小時平均值,計算出車輛直接排放的總氮氧化物內二氧化氮的百分比(f-NO2 比值)。研究發現這個比值從1998年的2% 上升至2008年的13%,而期間兩次錄得升幅的時段剛巧與本港政府推行針對輕型及重型貨車的柴油改善計劃的時間吻合。有關研究結果已在國際期刊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二月號網上發表。 

汽車排放的污染物嚴重影響人體健康,密集而高聳的大廈亦間接令汽車排放的污染物積聚而歷久不散,使很多市民都暴露於高濃度的汽車空氣污染物當中。香港政府竭力控制汽車排放的總氮氧化物,儘管總氮氧化物排放量輕微下降,然而f-NO2 比值卻不跌反升,估計是由於未能有效控制汽車直接排放的二氧化氮。二氧化氮可以損害人體的呼吸系統,例如減低肺部功能以及使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加重病情等。空氣中二氧化氮濃度的增加,可導致呼吸道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上升。 

政府鼓勵柴油車輛安裝的「柴油氧化催化劑( DOCs )」裝置是針對減少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及懸浮粒子的排放而設計。DOCs的運作原理是把汽車所排放的一氧化氮催化轉變成二氧化氮,而二氧化氮則可以把廢氣中的碳氫化合物(包括多環芳烴)、一氧化碳及懸浮粒子氧化潔淨,但過程中有可能導致廢氣中的f-NO2 比值上升。 

現時這種裝置並未與選擇性催化還原器(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簡稱SCR ) 一併使用,從而把二氧化氮轉變成氮氣排放。將來如果能把DOCs 和SCR 一併應用於舊的柴油車輛,則有可能降低二氧化氮的排放。歐盟五期的車輛都已有類似配置,以減低車輛所排放的二氧化氮。 

中大建議政府進行更多綜合性研究來評估空氣改善措施對改善市民健康的成效。 

有關中大「環保新思維」系列

中大的校園優美青蔥,堪稱全亞洲最美麗的綠化校園之一。中大連續兩年在「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獲得殊榮,去年更在四百多家參與機構中奪得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界別的「界別卓越獎」金獎,並獲頒「卓越級別」節能標誌,環保佳績有目共睹。 

過去,中大在節能減碳、節約用水、減少用紙、保育生態、環保教育等各方面成績斐然,致力建設可持續發展校園。未來,中大將推出更多創新的環保計劃,並陸續於「環保新思維」系列中與公眾分享在環保方面的工作,將有關經驗向社會大眾推廣,共創綠色生活。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職業及環境健康學部助理教授田林瑋教授(左)及主管余德新教授。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職業及環境健康學部助理教授田林瑋教授(左)及主管余德新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