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2月20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教育學院院長

2011年2月20日
分享
列印

梁湘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校長及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委任梁湘明教授為教育學院全職院長,由3月1日起生效,任期五年。

梁湘明教授現為中大教育心理學系教授,兼任該系系主任及教育學院副院長(研究),致力於教學、研究及學術行政工作。他於1988年獲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頒發輔導心理學博士學位,曾在内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及休斯頓大學任教,於1996年加入中大。

梁教授表示:「我非常樂意接受任命。我們期望中大的教育學院成為領導教研的重鎮,除了培育優秀教師及開拓創新研究外,亦積極回應教育界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我們植根於香港,希望貢獻一己所長,協助解決當前及新興教育議題。同時,我們將加強與內地和海外的聯繫,希望教研工作對國家以至全球教育界能作出更大的貢獻,提升中大的國際地位。」

二十多年來,梁教授專注於培訓專業輔導員、教師和心理學家,為教育心理學的權威。他曾參與本地及海外多個專業組織及學會的工作,包括美國心理學會的心理輔導分會,並於2008至2010年獲選為該分會的國際部會長。他亦為多份教育專業期刊的編委,曾任《輔導心理學家》(The Counseling Psychologist)副編輯(1999-2002)。梁教授於2006年獲選為美國心理學會院士。

在本港,梁教授曾任香港專業輔導協會會長,並擔任多個專業及教育團體的榮譽顧問,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的講員及培訓員。他亦積極與中國內地學界合作進行研究,並提供輔導培訓。

梁教授對推動輔導專業國際化不遺餘力,於2008年芝加哥舉行的國際輔導心理學會議上獲頒「推動輔導專業國際化傑出貢獻獎」。他亦於2009年獲母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頒授傑出校友獎,以表揚他豐碩的學術成就,以及在跨國培訓和專業服務上的貢獻。

他的研究範疇包括事業發展及輔導、輔導專業的國際化及跨文化觀點、兒童及青少年輔導、學校輔導,以及輔導員的發展及督導等。他曾在專家期刊及學術書籍上發表逾65篇著作及文章。

前任教育學院院長李子建教授離任後,大學根據遴選和委任學院院長的指引和程序成立共有九名成員的教育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由2010年2月起在全球公開徵聘教育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共收到十九份申請/提名,經嚴謹甄選後,一致同意向校長推薦梁湘明教授為教育學院院長的最佳人選。同時,按委任程序,梁教授已於早前與學院師生晤面,就學院的發展交換意見,最後由校董會委任為教育學院院長。



梁湘明教授

梁湘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