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2月1日

市民對2011/12年政府財政預算期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1年2月1日
分享
列印

新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將於二月公布,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別進行了一項調查,詢問市民的相關意見。調查於一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晚上六時至十 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12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 43.5%。以812個樣本數推算,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設於95%,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 3.44% 以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最期望財政預算增加哪方面的公共開支。 首先,當被問及如果財政預算可以增加公共開支,他們最期望增加哪方面的開支時,最多受訪者回答的是「醫療」(24.9%),然後依次是「老人福 利」(16.9%)、「教育」(16.5%)和「房屋」(14.3%)(見表一)。換言之,市民期望增加公共醫療開支明顯地較其他方面的期望為高。

(二)最期望財政預算寬減哪方面的稅項。當被問及最期望財政預算可以寬減哪些稅項時,有明顯較多受訪者期望寬減「薪俸稅」(42.1%)及「差餉」(35.5%)(見表二)。

(三)最期望財政預算調高哪方面的稅務減免。此外,最多受訪者期望財政預算調高「個人免稅額」(33.6%),其次是「供養父母免稅額」(23.0%)和「子女免稅額」(17.1%)(見表三)。

(四) 政府應該採取哪一項紓解民困的措施。當被問及如果今年政府財政有一定的盈餘,政府應該採取那一項紓解民困的措施時,最多受訪者提及的是「補貼市民的電費、 水費」(29.8%)和「學澳門直接向市民派錢」(25.4%),然後是「減稅或退稅」(19.7%)和「額外發放老人生果金」(10.1%)(見表 四)。可見補貼市民的電費、水費是現時較多市民期望政府應採取的紓解民困措施,而亦有不少市民期望政府「學澳門直接向市民派錢」。

(五)對 現時物價上升帶來的負面影響。現時物價上升,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調查結果亦顯示,有31.3%的受訪者表示物價上升對他們的日常生活帶 來「好大影響」,表示「幾大影響」的則有32.5%,而感到沒有負面影響的只有3.9%(見表五)。簡言之,物價上升的問題已對大多數市民造成不同程度的 負面影響。

(六)不同社會階層對物價上升的態度。這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的主觀社會階層認同,結果發現,有39.6% 認為自己屬於「中層」,33.4% 及16.9% 表示屬於「中下層」及「下層」,認為自己屬於「中上層」或「上層」的則共有8.4%(見表六)。不同社會階層人士大都表示物價上升對他們帶來負面影響,惟 程度上明顯有差異。社會階層認同越高的人士,受到的負面影響明顯較社會階層認同較低的人士為小。(見表七)。

(七)不同社會階層對財政預算 的期望。至於不同主觀社會階層對財政預算的期望,中上層/上層認同者傾向期望政府增加有關「教育」方面的開支(26.5%),有較多社會中層認同者期望政 府增加有關「房屋」的開支(16.3%),而社會階層認同較低人士,則較傾向期望增加「社會福利」的開支(13.8%)(見表八)。在稅項寬減方面,有較 多的社會中層認同者期望財政預算能寬減「薪俸稅」(50.3%);中下層/下層認同者較其他社會階層認同者更傾向期望寬減「差餉」(38.6%);而中上 層/上層認同者則傾向期望寬減「利得稅」(13.2%)(見表九)。此外,社會階層認同較高的人士,較期望財政預算能調高「個人免稅額」;中上層/上層認 同者對調高「供樓利息扣除上限」亦有較高的期望;而中層及中下層/下層認同者則較傾向調高「供養父母免稅額」及「子女免稅額」(見表十)。在紓解民困措施 方面,中上層/上層認同者較傾向期望財政預算能「減稅或退稅」,而較少認同採取「補貼市民電費、水費」的措施;他們當中認為政府應「額外發放綜援金」的比 例也較其他社會階層認同人士為高。相反,社會下層和中下層認同者,則較期望政府「學澳門直接向市民派錢」(見表十一)。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