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11月1日

中大舉辦第二屆全球變化暨亞洲及太平洋沿岸地區環境會議探討內陸水域及沿海環境的狀況

2010年11月1日
分享
列印

與會代表合照

中國國家科技部代表團訪問中大衛星地面接收站 (左起:曹國英副部長、葉東柏副司長、林琿教授、曹健林副部長、沈祖堯校長、廖小罕副司長、孟徽先生,以及黃乃正副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於上月28至29日成功舉辦「第二屆全球變化暨亞洲及太平洋沿岸地區環境會議(GCEAP)︰內陸水域及沿海環境」。會議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中國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博士發表的開幕辭揭開序幕。曹博士強調開展水污染治理研究的重要性,並倡導在水環境遙感和監測方面開展廣泛合作;其後,美國喬治梅森大學趙朗生教授代表GCEAP會議發起人致辭。大會開幕環節由中大太空所所長林琿教授和圓玄衛星遙感研究中心主任張淵智教授共同主持。

全球環境的變化日趨劇烈,對人類的生活構成重大影響,我們不得不正視這個愈來愈嚴峻的問題。地球只有一個,我們都有責任和義務去保護及珍惜地球日漸稀缺的寶貴資源,並積極回應全球環境變化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第二屆GCEAP會議全面展示了全球變化對內陸水體和沿海環境的影響,並針對六個議題對全球變化的正負反饋進行探討。是次會議亦為研究人員、工業家、決策者及衛星圖像供應者提供一個交流平台,展示最新內陸水域及沿海環境的監測技術,有助加強彼此在國家和國際社會之間的網絡。

多位來自澳洲、加拿大、中國內地、朝鮮、德國、日本、台灣、荷蘭、美國等地的專家學者在大會上發表重要報告,包括七位主持主題演講的嘉賓,分別爲美國地質勘探局John Brock博士、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Arnold Dekker博士、加拿大漁業和海洋研究所Jim Gower博士、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胡傳民教授、密西西比州立大學李忠平博士,以及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局(NOAA)Alan E Strong博士和汪萌華博士。

是次會議由北京國遙新天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中大崇基學院、香港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以及王寬誠教育基金聯合資助。



與會代表合照

與會代表合照

 

中國國家科技部代表團訪問中大衛星地面接收站
(左起:曹國英副部長、葉東柏副司長、林琿教授、曹健林副部長、沈祖堯校長、廖小罕副司長、孟徽先生,以及黃乃正副校長)

中國國家科技部代表團訪問中大衛星地面接收站 (左起:曹國英副部長、葉東柏副司長、林琿教授、曹健林副部長、沈祖堯校長、廖小罕副司長、孟徽先生,以及黃乃正副校長)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