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12月7日

特區政府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0年12月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二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7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3.0%。以77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2%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一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4.3%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十月份下跌1.9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25.2%,較十月份上升1.1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9.2%,與十月份相若(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一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3.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十月份微跌0.2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十一月份的評分出現不同程度的升跌,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52.9分,較十月份下跌0.3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為55.3分,較十月份上升1.6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則為58.2分,亦較十月份上升1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十一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6.3分,與十月份相若(見附表四)。

(五)對未來兩年香港經濟狀況變化的估計。是次調查亦詢問了市民對未來兩年香港經濟狀況變化的估計。結果顯示,有25.2%的受訪者表示未來兩年香港經濟狀況會「更好」,表示「更差」的有26.7%;而表示「一樣」的則有41.9%(見附表五)。

(六)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本所曾於去年十一月份、今年一月份、五月份及八月份詢問市民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是次調查亦再次跟進有關問題。十一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7.1%的受訪者表示信任特區政府,較八月份的調查大幅下跌10.9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1.6%,較八月份上升7.6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一月份有30.4%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八月份下跌6.6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26.1%,較八月份上升7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市民對特首、特區政府的評價與上月比較變化不大,而除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上升較顯著外,其餘兩位司長的評分與上月也頗接近。至於市民對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明顯較八月時為低,前者可能與菲律賓挾持香港人質事件的關注漸漸消退有關,而後者則可能與國內處理趙連海事件及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有關。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