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1月4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0年1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最新一次調查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3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6%。以73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 3.62%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去年十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6.6%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十一月份下降1.6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30.1%,亦較十一月份下降1.8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52.1%,較十一月份上升3.6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二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評分為51.6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十一月份輕微上升0.4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十二月份的評分均有輕微下降。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52.0分,較十一月份下跌0.3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則為54.9分,較十一月份下跌0.6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則為58.6分,較十一月份下跌0.2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問責制的評分。十二月份受訪者對高官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5.0分,較十一月份上升0.8分(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十二月份有32.7%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較十一月份下跌1.4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20.8%,較十一月份上升2.2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3.5%,較十一月份下跌1.0個百分點(見附表五)。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