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9月30日

特區政府二零一零年九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0年9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最新一次調查在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7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9%。以77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3%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九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2.9%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八月份微升0.2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7.8%,較八月份下跌0.8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8.8%,較八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九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5.8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八月份上升1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九月份的評分起跌各有不同,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56.0分,較八月份上升0.3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為55.3分,則較八月份下跌0.9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則為58.1分,與八月份的評分相同(見附表三)。

(四)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九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7.9分,較八月份微跌0.2分(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九月份有37.7%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較八月份上升1.6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4.3%,較八月份下跌1.6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5.6%,與八月份相若(見附表五)。

 (六)期望施政報告最優先處理的政策。就特首將於十月發表來年的施政報告,調查詢問了受訪者對施政報告的期望。結果發現,最多受訪者表示「房屋及規劃」(25.1%)是他們期望特區政府最優先處理的政策範疇,其次為「經濟發展」(20.4%)和「民生及福利」(19.2%),隨後為「醫療及衛生」(11.3%)、「教育」(10.8%)、「政制及管治」(5.6%)和「環保」(4.2%)(見附表六)。此外,進一步的資料分析顯示,不同的年齡及主觀社會階層對施政報告的政策範疇存有顯著不同的期望。若把受訪者的不同年齡組別作比較,30歲以下的受訪者期望施政報告能優先處理「房屋及規劃」事務相對較多,比率高達36.4%;而年齡介乎於30至49歲的受訪者,則有15.2%期望當局能優先處理與「教育」有關的政策,較50歲或以上的8.7%及30歲以下的7.1%都高。至於同屬年齡50歲或以上組別的受訪者,則期望施政報告能優先處理「經濟發展」(23.2%),其次則為「民生及福利」(21.2%)以及「房屋及規劃」(20.6%)問題(見附表七)。

調查亦有問及受訪者認為自己在香港社會中所屬的社會階層,即所謂的「主觀社會階層」。在選擇「房屋及規劃」為最優先處理政策的受訪者當中,比例最高的為「中上層/上層」(30.2%),其餘依次為「中層」(27.5%)、「中下層」(25.9%)及「下層」(15.5%)。結果反映主觀社會階層愈高,期望施政報告優先處理「房屋及規劃」政策的比例也愈高(見附表八)。

總括而言,市民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滿意度均有輕微上升,而三位司長的民望評分亦各有升降,惟所有變化皆十分輕微,均在抽樣誤差範圍之內。可見特首及政府民望在菲律賓挾持香港人質事件後急升後有放緩的跡象。至於對施政報告的期望方面,「房屋及規劃」是目前市民最關注的政策範疇,而年紀愈輕及社會階層較高的市民,期望施政報告最優先處理「房屋及規劃」有關政策的比例也愈高。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