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6日

空氣污染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入院率

2007年3月6日
分享
列印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病)是本港第五號殺手,佔2003年公立醫院急症入院率的百分之四以上。慢阻肺病為本港長者(七十歲或以上)常見的疾病,估計本港長者人口百分之九是慢阻肺病患者。過往的研究指出,慢阻肺病患者病發會嚴重地影響其肺 功能及生活質素。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和社區及家庭醫學系合作研究,評估空氣中的污染物濃度與慢阻肺病患者入院率的關係,研究結果剛於THORAX醫學期刊公 佈。

研究分析了2000年1月至2004年12月的有關數據,包括全港15間主要醫院慢阻肺病入院數字、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濃度資料(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10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和2.5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及其他有關的氣象數據。

研究結果顯示,慢阻肺病患者入院數字與空氣污染物濃度息息相關。每立方米的空氣污染物濃度上升10微克—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10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及2.5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並分別增加慢阻肺病患者入院率0.7%、2.6%、3.4%、2.4%及3.1%。臭氧濃度對慢阻肺病患者入院率影響最大。與天氣較和暖的季節比較,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臭氧濃度在天氣較冷季節(十二月至三月)對慢阻肺病患者入院率影響較大。

總結而言,在本港,尤其在冬季,空氣污染物能增加慢阻肺病患者的入院率,故改善空氣質素實在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