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26日

香港中文大學主辦《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論壇》頂尖專家學者及企業領袖雲集 推動兩岸經濟共贏

2007年3月26日
分享
列印

由香港中文大學主辦,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發起的《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論壇》將於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假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舉行。

論壇以兩岸經濟共贏為中心議題,通過學術討論,為推動地區內的經濟持續闊步發展及實現互利共贏,提供戰略性、高水準、持續及富有成效的科學依據與理論框架。開幕儀式於三月三十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在大學行政樓祖堯堂舉行,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劉遵義教授在儀式上致辭;大會兩個主題報告分別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主席、香港中文大 學社會科學院榮譽教授蔣正華教授主講「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實現互利雙贏」,與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會董事長、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先生主講「新思 維開創兩岸經濟發展願景」。開幕儀式及主題報告將經由本港八所大學與多所內地和台灣的重點大學作網上直播。

參與論壇的有內地、台灣與香港近百位的頂尖專家學者、企業領袖。論壇主要議題包括:
兩岸經濟與全球經濟
兩岸的科技合作
從國際視野看大中華經濟發展的願景
兩岸的金融投資合作
兩岸的貿易交通合作
兩岸的氣象、環保及地理資訊合作

中國內地經濟近五年來年均增長約10%,而台灣亦達到平均4.5%的增長率,二零零二至二零零六年,內地與台灣的貿易額每年增長均超過16%。台灣是內地第四大主要貿易伙伴,僅次美國、日本及韓國,內地亦是台灣出口的最大市場。在外資方面,內地為台灣首要投資目的地,佔台灣對外投資約七成,而台灣則為內地第四大投資者,兩岸經貿互動對於兩地持續發展的作用是不用置疑。在兩岸經濟互動時,香港是兩岸主要的貿易橋樑,在兩岸經濟共同發展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論壇》在香港舉行,反映香港的重要策略位置,同時亦顯示香港中文大學在兩岸以及亞太區經濟發展研究的重要學術地位。

經濟與金融研究是中大重點研究領域

在國際經濟金融研究成果的調查中,香港中文大學一直獲評為亞洲最佳學術機構之一。中大經濟學系和財務學系師資優良,一九九六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人莫理斯爵士是本校的博文講座教授,世界級經濟學大師劉遵義教授更是大學校長。中大於中國經濟、公司財務,以及中國和亞洲新興金融市場的研究尤享盛譽,達世界級水平。經濟金融研究是大學在二零零六年的策略計劃卓越領域五個發展重點之一,並致力成為全球研究 中國及亞洲經濟金融的重鎮,藉教學、研究、顧問諮詢和服務社會,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貿易和金融樞紐地位。

中大經濟金融研究長期獲海內外讚譽:中文大學經濟學著作之多,位居全球院校最前列的百分之一;經濟學及財務學系的教學人員,名列全球一千名頂尖經濟學者之內;按最近一項財經著作量排名,經濟學系位列東亞榜首,歐美以外排名第六,全球排名第四十九;中大經濟學系教師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的人均數量是全港最高,而經濟學系畢業生亦獲僱主評為全港最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