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28日

中文大學盧煜明教授獲「長江學者成就獎」本港唯一學者獲此殊榮

2007年3月28日
分享
列印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獲頒「長江學者成就獎」

盧煜明教授與陳至立國務委員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化學病理學講座教授盧煜明教授於今日(3月28日)獲頒授2006年「長江學者成就獎」,頒獎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陳至立國務委員出席了頒獎典禮。

盧教授是今年唯一一位本地學者獲此殊榮,盧教授兼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由教育部與香港李嘉誠基金會於1998年共同開展,目的為落實科教興國,延攬海內外精英,及培養專才,帶動國家發展。2005年「長江學者成就獎」首次將獎勵範圍由內地高等院校擴大到港澳地區高等院校和中國科學院所屬研究機構。獲獎人員遴選條件是:科學道德高尚、年齡在50歲以下、主要在自然科學領域取得國際公認領先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或者突破性進展的傑出華人學者。一等獎獎勵人民幣100萬元,二等獎獎勵人民幣50萬元,獎金由香港李嘉誠基金會全額捐贈。

共有18個單位推薦21名「長江學者成就獎」候選人,其中內地高校15人,香港高校2人,中國科學院所屬研究機構4人。經同行專家會議評審和長江學者聘任顧問組會議終審,2006年度「長江學者成就獎」一等獎授予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張亞平研究員、西南交通大學翟婉明教授,二等獎分別授予香港中文大學盧煜明教授、北京大學方精雲教授。

盧煜明教授在血漿游離核酸這一新領域是國際公認的專家。他主要致力於人體血漿細胞外核酸的生物學和診斷應用研究,並作出了獨創性和先鋒性貢獻。在過去十年裏,他由首次發現母體血漿中存有胎兒DNA及RNA,從而開闢了一個新領域,為懷孕相關疾病(包括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及唐氏綜合症)的分子檢測提供了新方向。

盧教授還研究其他血漿核酸,例如癌症病人血漿中的腫瘤核酸。在過去五年裏,他證明血漿DNA是鼻咽癌放射治療後一種強而有力的預測標記。由於鼻咽癌是中國南方最常見癌症之一,此研究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該測試可用於放射治療後癌症復發可能性預測,從而鑒別高危病人,使他們較早接受額外治療。預計該血漿DNA測試在早期診斷及治療反應上的應用能降低鼻咽癌死亡率。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實施有效地凝聚了一批高層次人才在高校從事科研、教學工作,特別是吸引了一批學術上卓有建樹的海外優秀學者回國工作或為國服務。1998年至2005年共有97所高校分六批聘任了697位特聘教授、209位講座教授,10位優秀學者榮獲「長江學者成就獎」。906位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講座教授中,98%的具有博士學位;94%的具有在國外留學或工作的經歷;上崗時平均年齡42歲,最小的30歲;特聘教授中,直接從海外應聘的199人,講座教授全部從海外應聘。

2006年,全國123所高校推薦了595位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講座教授候選人。教育部在進行通訊評審的基礎上,邀請了兩院院士和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知名專家對候選人認真進行同行專家會議評審,經長江學者聘任顧問組專家會議審核,共遴選出103位特聘教授、99位講座教授,有關高校與他們簽訂了聘任合同。在202位新受聘的長江學者中,自然科學領域170人,人文社會科學領域32人;具有在海外留學或工作經歷的192人;特聘教授中直接從海外應聘回國工作或近三年回國工作的32人;99位講座教授全部從海外應聘。

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支持和激勵下,一批長江學者已經成長為許多學科領域的領軍人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截至2006年,有24位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57位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擔任「973」計劃首席科學家;30位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取得的39項重大成果分別入選「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中國基礎研究十大新聞」以及「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有175項由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主持或作為主要完成人參加的科研成果獲得了國家三大科技獎;70位長江學者指導的88名博士研究生獲得了「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獎」。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實施,有力地推動了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促進了高校國際合作與交流,帶動了地方和高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其制度內涵包括的「按需設崗、公開招聘、競爭上崗、合同管理」和「以崗定薪、優勞優酬」的理念,已經成為高校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長江學者充分發揮與海外學術界聯繫廣泛的優勢,通過主持或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參與國際科技合作、聯合培養青年教師與學生等多種方式,積極拓展國內高校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的空間和渠道。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帶動下,「珠江學者計劃」、「閩江學者計劃」、「天府學者計劃」等一批人才計劃相繼實施,許多高校也實施了一批相應的人才計劃。一個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和充分發揮作用的環境氛圍正在高校逐漸形成。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實施,得到了社會各界尤其是學術界、高教界的高度評價。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先生認為「長江學者獎勵計劃」是中國為實現「科教興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壯舉。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著名分子生物學家吳瑞先生認為該計劃對推動中國在不少領域趕上世界水平方面會起不小的作用。許多大學校長評價這個計劃開闢了人才使用的新模式,是集選才、引才、獎勵、支持四位一體的高層次人才計劃。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獲頒「長江學者成就獎」

盧煜明教授獲頒「長江學者成就獎」

 

盧煜明教授與陳至立國務委員合照

盧煜明教授與陳至立國務委員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