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2月27日

減肥手術大幅改善嚴重肥胖症患者代謝綜合症的情況

2007年2月27日
分享
列印

隨著本港及內地經濟快速增長,現代人飲食不平均、多坐少動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衍生了肥胖症及其誘發的代謝綜合症,可能為社會造成一個沉重的健康問題。代謝綜合症是導致心臟病、中風及糖尿病的高風險因素,甚至加速死亡。本港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本 港華人患上代謝綜合症的發病率大約為17%。

根據國際糖尿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最新提出的標準,中央肥胖的定義為:
華人:男性腰圍相等於或超過90厘米(35.4寸),女性腰圍相等於或超過80厘米(31.5寸)
西方人士:男性腰圍相等於或超過94厘米(37寸),女性腰圍相等於或超過80厘米(31.5寸)

以上肥胖人士若同時具有下述兩項或以上的風險因素時,則可定義為患上代謝綜合症:
1. 高密度膽固醇濃度:男性少於1.03mmol/l,女性少於1.29mmol/l
2. 三酸甘油酯濃度:相等於或超過1.7mmol/l
3. 血壓:相等於或超過130/85mmHg
4. 血糖濃度:相等於或高於5.6mmol/l。

調節生活及作息時間、進行適量運動、改善飲食習慣及藥物治療可控制輕微肥胖患者的代謝綜合症。唯對部分嚴重肥胖症者則未必有效,減肥手術為目前最有效及持久的方法去控制體重及改善代謝綜合症,有關方法在近年廣為西方國家採用,而亞洲地區亦愈見流行。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及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跟進了患代謝綜合症人士接受減肥手術後的情況。該項研究自二零零二年起進行,對502名尋求減肥手術治療的肥胖症患者進行分析,當中412人(82.1%)被介定為嚴重肥胖(即體重指數超過30)。在這群嚴重肥胖症患者中,結果發現有276人(67.0%)患有代謝綜合症(發病率是一般人口的四倍)。其中116名患有代謝綜合症的嚴重肥胖症 人士進行了不同的減肥手術,包括胃內水球手術、腹腔鏡束胃帶手術及腹腔鏡胃繞道手術。手術後,99.1%患者的代謝綜合症的情況有明顯改善,而其中61.2%患者的代謝綜合症情況則完全根治。手術以微創技術來進行,只有少數人士出現併發症。這些結果足以證明進行減肥手術可治療肥胖症患者代謝綜合症情 況。

研究總結,本港嚴重肥胖症的華人(即體重指數超過30)患上代謝綜合症的機會比一般人口高出四倍,而減肥手術是一項有效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