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月8日

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張建國應中文大學商學院之邀主講中國銀行業開放對國內銀行業的影響和機遇

2007年1月8日
分享
列印

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張建國先生應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邀請,將於一月十一日親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作專題演講,題目為「中國銀行業開放對國內銀行帶來的影響和機遇」。

張建國先生自二零零六年七月起出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在履任現職之前,張先生曾於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六年間,擔任交通銀行副董事長兼行長,亦曾於中國工商銀行及中國人民銀行歷任要職。張先生於一九九五年獲天津財經學院頒授經濟學碩士學位。

中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李天生教授表示:「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很榮幸邀請到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張建國先生蒞臨中大作專題演講,向同學、教授、校友及商界人士等分享他的真知灼見,這實在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中大商學院一直致力加強與商界的聯繫,如邀請傑出商界領袖主持講座,或出任客席教授。承蒙張先生的支持與指導,我們對於中國銀行業這個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課題,必定會有更深入的領會和理解。我們的課程日後也許會借鏡建設銀行的成功例子作為商業研究個案,我們熱切期望與建設銀行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中國建設銀行是中國內地銀行業改革發展的先行者,二零零四年建設銀行是在內地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中首批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二零零五年引入了美國銀行與淡馬錫作為戰略投資者,並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重組上市後建行進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和創新,已經成為當今內地最具綜合競爭能力、市場營銷能力、風險控制能力、客戶服務能力和盈利能力的銀行。建行的改革業績亦得到了國內外的廣泛認可,二零零五年建設銀行榮獲《銀行家》雜誌「中國年度最佳銀行獎」。二零零六年九月十一日,建設銀行正式入選恒生指數成份股,首開H股公司「染藍」先河。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21世紀經濟報道》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和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進行的「2006亞洲銀行競爭力排名」的研究中,建設銀行名列亞洲第四位,在入選的中國內地商業銀行中排名第一,被評為中國內地銀行中最具競爭力的商業銀行。

是次講座將於一月十一日四時正假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一號演講廳舉行,歡迎傳媒朋友派員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