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3月3日

特區政府二零零八年二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8年3月3日
分享
列印

自九七回歸之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最新一次調查在本月27至29日晚上6時至10時30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0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0%。以824個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1% 以內(可信度設於95%)。是次調查適逢下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剛公布,故亦有詢問受訪者對這份財政預算案的評價。以下為這次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6.1%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一月份上升8.9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52.7%,較一月份下跌4.8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9.8%,亦較一月份下降4.6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二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的評分為65.3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一月份大幅上升4.4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司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的評分均有上升,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二月份的評分為63.2分,較一月份上升3.5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二月份評分為67.5分,較一月份大幅上升9.6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在二月份的評分則為61.4分,較一月份上升1.1分(見附表三)。

(四)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二月份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訪者有42.9%,較一月份上升6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0.3%,較一月份大幅下降11.3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1.7%,較一月份上升3.6個百分點(見附表四)。

(五)對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意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2月27日公布了下年度財政預算案,調查亦於當天起訪問市民對該份預算案的意見。首先是對預算案的滿意程度,結果顯示,有63.3%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表示普通的有29.0%,而不滿意只有3.7%(見附表五);若將評價化為分數(以0分為沒有分至100分為滿分,50分為合格)時,結果得出的平均評分為71.2分,可見市民對新財政預算案的總體評價甚為正面(見附表六)。當被問及預算案對弱勢社群的照顧是否足夠時,表示不足夠的有22.2%,表示普通的有44.9%,而29.3% 則認為已經足夠。至於預算案對中產階級的照顧,有50.9% 的受訪者表示足夠,35.6% 表示普通,表示不足夠只有8.7%(見附表七)。結果亦顯示,有58.2% 的受訪者表示財政預算案有增加其對特區政府的管治信心,表示沒有增加的有33.7%(見附表七)。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