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3月10日

二零零八年度「恒隆數學獎」啟發潛能 培育人才

2008年3月10日
分享
列印

恒隆地產聯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數學科學研究所及中大數學系公佈二零零八年度「恒隆數學獎」的詳情。

「恒隆數學獎」由恒隆地產有限公司主席陳啟宗先生及世界知名數學家、菲爾茲獎得主丘成桐教授於二零零四年創立,今年已是第三屆。這項兩年一度的比賽,旨在鼓勵本港中學生發揮數學創意潛能,引發他們探索學問的興趣,藉此推動優良的教育風氣。

「恒隆數學獎」的「學術委員會」委員深信,這項獎項能提升創意思考,以及推動自主學習的風氣。在老師的帶領下,同學需自訂數學課題和計劃,進行研究並提交報告予「學術委員會」審閱。入圍隊伍更需通過參照博士論文的答辯模式,於今年十月二十一日就其研究報告公開作出闡述,並接受「學術委員會」的閉門提問。得獎名單將於翌日(十月二十二日)公佈。

由十多位國際知名數學家組成的「學術委員會」,採用類似學術專刊的選文準則,來審閱參賽隊伍提交的報告並作出裁決。今屆的「學術委員會」由丘教授擔任主席,委員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陳繁昌教授、劍橋大學的John H. Coates教授、哈佛大學的Benedict Gross教授及Wilfried Schmid教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Stanley Osher教授、哥倫比亞大學的D.H. Phong教授,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伍鴻熙教授。丘教授表示:「我很感激多位國際知名的數學家答應來港,為『恒隆數學獎』擔任評審工作。他們的積極參與,反映本港具有眾多優秀的學生。」

入圍隊伍除有機會與「學術委員會」的委員會面外,更可會見由多間美國頂尖大學行政人員組成的訪問團,包括哈佛大學、布朗大學及其他常春藤盟校。就多位國際知名數學家及學界人士對「恒隆數學獎」的支持,「學術委員會」主席丘教授深表榮幸及感激。

恒隆地產慷慨捐贈港幣二百萬元,其中一百萬元為獎學金,另外一百萬元則用作資助研究、師友計劃、評審程序及行政經費。大會將頒發金獎一名(獎學金港幣四十萬元)、銀獎一名(獎學金港幣二十萬元)、銅獎一名(獎學金港幣十萬元)及五名優異獎(每名獎學金港幣六萬元)予表現最出色之隊伍。此外,各得獎學校均可推薦一位教師,接受中大數學系提供的數學理學碩士獎學金,金額總達港幣二十萬元。

「恒隆數學獎」的截止報名日期已延至今年三月十五日。有關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http://hlma.math.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