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7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人大常委會政改決定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8年1月7日
分享
列印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12月29日就有關香港政制發展作出了決定,為此,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別進行了一項調查,詢問市民的相關意見。調查於2008年1月2日至4日進行,共成功訪問了909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4%。以909個樣本數推算,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設於95%,百份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25% 以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人大常委會有關「雙普選」時間表決定的接受程度。人大常委會上月底通過決定,香港在2012年不會實行「雙普選」,但在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之後立法會全部議員亦可以實行普選,對於這樣的決定,有高達72.2% 的受訪者表示接受/完全接受,表示不接受/完全不接受的只有21.4%。換言之,儘管人大常委會否決了2012年推行「雙普選」,但對其訂立的「雙普選」時間表,大多數市民抱持接受的態度。

(二)對人大常委會決定2012年立法會選舉功能團體與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各佔半數比例維持不變的接受程度。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又指出,2012年立法會選舉功能團體與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各佔半數的比例維持不變,但具體產生的辦法可按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作出適當修改,對於這樣的規定,有65.8% 的受訪者表示接受/完全接受,表示不接受/完全不接受的只有27.1%。數據顯示,主流民意對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規定並不抗拒。

(三)對人大常委會公佈決定後有團體仍堅持2012年「雙普選」並將發動遊行抗議的支持程度。人大常委會公佈有關政改的決定之後,有團體仍堅持2012年「雙普選」並將發動遊行抗議,對於這樣的做法,有36.3% 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完全支持,表示不支持/完全不支持的則有56.6%。這結果說明,雖然過半數市民並不支持有關做法,但支持的也有三成六,並不太弱,當中有部份人士應是同時接受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的,背後可能反映他們認為有關做法對加快香港民主化仍含有積極意義。

(四)對人大常委會決定是中央憲制權力的看法。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解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時指出,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區政制發展作出的決定,是中央政府的憲制權力,對於這樣的說法,有63.4% 的受訪者表示同意/完全同意,表示不同意/完全不同意的則有30.4%。換言之,主流民意基本上認同中央政府在決定香港特區政制發展上的憲制權力。

(五)對人大常委會明確「雙普選」時間表可化解香港社會對政改時間表爭拗的看法。在人大常委會公佈了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後,有意見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明確了「雙普選」的時間表,可以化解香港社會對政改時間表的爭拗,對於這樣的觀點,有57.8% 的受訪者表示同意/完全同意,表示不同意/完全不同意的則有35.6%。數據反映較多市民認同人大常委會明確「雙普選」時間表有助化解香港社會對政改時間表的爭拗。

(六)是否同意人大常委會明確「雙普選」時間表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大突破。在人大常委會公佈了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後,也有意見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明確了「雙普選」的時間表,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大突破,對於這樣的觀點,有61.4% 的受訪者表示同意/完全同意,表示不同意/完全不同意的則有33.6%。換言之,多數市民認同人大常委會明確了「雙普選」時間表對香港政制發展有重大意義。

(七)對落實人大常委會訂立的「雙普選」時間表的信心。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明確了「雙普選」的時間表,有59.8% 的受訪者表示對落實有關時間表表示有/完全有信心,表示沒有/完全沒有信心的也有34.7%。數據顯示市民對落實人大常委會訂立的「雙普選」時間表有一定的信心,但不算強烈。

(八)對特區政府有否盡力為香港人爭取落實普選的看法。有62.2% 的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有/完全有盡力為香港人爭取落實普選,認為沒有/完全沒有盡力的則有34.1%。數據反映多數市民對特區政府為香港人爭取落實普選的工作持正面的態度,但質疑者也有一定數量。

(九)對中央政府有否誠意在香港推行普選的看法。有69.4% 的受訪者認為中央政府有/完全有誠意在香港推行普選,認為沒有/完全沒有誠意的有28.3%。顯而易見,大多數市民相信中央政府在香港推行普選的誠意,這也從另一角度反映出他們對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的正面看法。

(十)對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有否回應香港市民對政改訴求的看法。總體地說,有69.1% 的受訪者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有/完全有回應香港市民對政改的訴求,認為沒有/完全沒有回應的只有27.3%。數據直接說明了主流民意肯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香港市民的政改訴求的回應,與上述大多數民意相信中央政府在香港推行普選的誠意頗為一致,相互呼應。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