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2月4日

中大呂自成教授榮膺兩大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院士

2010年2月4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自成教授

全球兩大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 — 計算機器學會(ACM)及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早前分別推選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自成教授為院士。

呂自成教授表示:「對於同時獲授IEEE及ACM院士銜,我深感榮幸,並非常感謝中大給予我許多寶貴機會,與校內科學及工程學界的權威學者一同鑽研學問,令我獲益良多。同時,我要感謝我的研究隊伍,多年來努力不懈為計算機界創新知識。」

呂自成教授憑藉他對並行儲存及通訊系統隨機分析的卓越貢獻,獲ACM選為2009年度全球47位院士之一,為全中國唯一的獲選者。ACM院士計劃於1993年成立,旨在表揚在資訊科技上有傑出技術或專業成就的學者,評選準則極為嚴格,成立近廿載至今只選出七百多名院士,皆為舉世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包括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以及有「計算機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圖靈獎」得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姚期智教授。

IEEE亦剛選出呂教授為2010年的院士,以表揚他在儲存和通訊系統及點對點網絡的效能建模及分析上的非凡成就。該會是全球最大規模的科技專業組織,旗下37萬多成員分佈世界各地160個國家,在電腦科學、電子電訊、工程等領域擔當重要角色。今年,學會在全球的資深會員中選出共309位院士,其中三位來自香港,呂教授即為其一。中大的IEEE院士總數至此增至26位。

呂教授為本港土生土長的計算機科學家,早年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後加入IBM聖荷西研究實驗室(現稱愛曼登研究中心)參與多項關於檔案系統及輸入與輸出並行結構的研究及發展項目。他曾獲邀出任多間著名大學計算機科學學系的訪問教授,包括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哥倫比亞大學、馬里蘭大學帕克分校及普渡大學等。呂教授的研究範疇為通訊網絡、網絡及系統保安、網絡經濟學、大型分散式系統、數學運算優化及效能評估理論。他現時領導多名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員組成高等網絡連線及系統研究組,進行多項關於網絡連線的研究。

呂教授不僅研究成果豐碩,在教學上亦建樹良多,深受學生及同儕愛戴,曾獲2000年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及多個不同學系的教學獎,作育英才不遺餘力。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自成教授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自成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