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11日

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主中大主持講座

2007年9月11日
分享
列印

二零零七年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主羅伯特.尼科威教授(Professor Robert Lefkowitz) 於九月十三日(星期四)下午五時在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大講堂主持講座,題目為「Seven Transmembrane Receptors」。講座將以英語進行。

尼科威教授獲頒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以表彰他多年來對GPCR(G-蛋白質偶合接受體)的關鍵性的貢獻。此貢獻對於尋找有效的藥品提供了極重要的新思路。羅伯特‧尼科威教授現任美國霍華德‧休斯研究所研究員,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醫學中心詹姆斯杜克醫學教授和生物化學教授。

「邵逸夫獎」成立於二零零二年,是一項由邵逸夫基金會有限公司管理及執行的國際性獎項,基金會辦事處設在香港。「邵逸夫獎」的設立,目的是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獲得突破成果,和該成果對人類生活產生意義深遠影響的科學家。

「邵逸夫獎」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及數學科學,每項獎金一百萬美元。第四屆邵逸夫獎於今天(2007年9月1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獎禮,由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行政長官唐英年先生擔任主禮嘉賓。除了尼科威教授,本屆得獎人還有天文學獎得主彼得‧高里教授(Professor Peter Goldreich)、數學科學獎得主羅伯特‧朗蘭茲教授(Professor Robert Langlands) 和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理察‧泰勒教授(Professor Richard Tay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