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8月31日

中大研究證實空氣污染增加哮喘患者的入院率

2007年8月31日
分享
列印

哮喘是常見的呼吸系統過敏疾病。香港中文大學最近的研究指出,本港6至7歲及13至14歲組別的兒童患哮喘的病發率為9.4%,而70歲或以上的長者患哮喘的病發率則為5.8%。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和社區及家庭醫學系共同在2006年進行了一項研究,評估空氣中的污染物濃度與哮喘患者入院率的關係,研究結果剛於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醫學期刊公佈。

研究分析了2000年1月至2005年12月期間,全港15間主要公立醫院哮喘的入院數字及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臭氧、10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和2.5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的濃度資料。

研究結果顯示,哮喘患者入院數字與空氣污染物濃度息息相關。每立方米的空氣污染物濃度上升10微克— 二氧化氮、臭氧、10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及2.5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則分別增加哮喘患者入院率2.8%、3.4%、1.9%及2.1%。同時,空氣污染物濃度上升,0至14歲組別的兒童因哮喘而入院的風險比15至65歲的哮喘患者為高。至於哮喘惡化的速度,65歲或以上的長者比起65歲以下的人士明顯較快。

總結而言,在本港,臭氧是導致哮喘患者入院率增加的重要空氣污染物,亦容易令人感染呼吸疾病或使呼吸疾病(如哮喘)惡化。空氣污染為兒童及長者帶來的禍害遠遠比成年人口嚴重,因此改善空氣質素實在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