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7月3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北京舉辦奧運會的態度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8年7月31日
分享
列印

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今年八月八日舉行,早在今年四月,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屬下的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已特別為此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以下稱「四月調查」),詢問香港市民對北京舉行奧運的態度。現在北京奧運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研究中心再進行另一次調查(以下稱「七月調查」),從而瞭解市民對北京奧運態度的最新情況及變化。調查在七月十七至二十二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1,02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8.9%。以1,02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06%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支持度。七月的調查結果發現,絕大多數的受訪者(95.2%)對北京奧運會能順利和成功舉辦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較四月的調查上升了一點五個百分點;在七月調查中,表示「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的受訪者只佔少數(2.5%),較四月調查下跌二點七個百分點(見表一)。

(二)對中國是否成功舉辦奧運會的準則的判斷。市民普遍支持北京奧運會能順利和成功舉辦,這是香港社會一致的共識,但北京奧運怎樣才算是成功舉辦呢?七月的調查特別將一些有關北京奧運是否成功的標準列出,再由受訪者研判哪一個標準最為重要。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選擇的準則是「北京能夠安全順利完成整個奧運會」(57.1%),其次是「媒體可以有充分的自由報道奧運會與中國的情況」(31.1%)。相反,認同「中國取得金牌的數目」和「有多少外國政要出席北京奧運會」為北京奧運成功舉辦準則的百分比分別只有4.9%和2.0%(見表二)。可見,香港市民相當務實,只要這一屆奧運成為平安奧運已算成功,而他們重視媒體可以有充分的自由報道奧運會與中國的情況,則多少反映他們希望中國在奧運能保持開放的形象。

(三)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形象的看法。當受訪者被問及,直到現在為止,中國舉辦這次奧運會有否令中國的形象有所改變時,七月調查顯示接近七成五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形象因此「變好了」(74.7%),較四月的調查大幅上升了十五點六個百分點;覺得中國的形象並沒有因舉辦奧運會而有所改變的有18.5%,較四月調查下降九點三個百分點;而覺得中國的形象變差了的只有2.8%,亦較四月調查下降二點九個百分點(見表三)。

(四)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驕傲感。七月的調查又發現,有近八成的受訪者(78.5%)因中國能舉辦奥運而感到驕傲,沒有感到驕傲的約佔二成(19.7%)。對比四月的調查,感到驕傲的百分比下降了四點三個百分點,而沒有感到驕傲的百分比則上升了三點九個百分點(見表四)。結果顯示,雖然感到驕傲的百分比有所下降,但現階段大部份香港市民仍為中國能舉辦奥運而感到驕傲。

(五)對藉奧運向北京施壓以改善中國的西藏問題及人權狀況的看法。北京今次舉辦奧運會同時引起了不同立場的對峙,當中有意見認為,北京奧運其實是一個好機會,可藉杯葛北京奧運向北京施壓以改善中國的西藏問題及人權狀況,而外國亦有組織提出相同意見。七月的調查顯示,仍有高達85.4%(四月的調查是87.2%)的受訪者表示不贊同這種做法,表示贊同的只有9.8%(四月的調查是7.5%)(見表五)。顯而易見,撇開四月至七月期間的輕微變化,不認同藉奧運向中國施壓仍是目前香港民意的主流。

(六)對中國奧運金牌選手來港的期待。調查結果亦發現,有66% 的受訪者表示期待中國奧運金牌選手在北京奥運結束後來港與香港市民見面,而表示沒有期待的受訪者則有28.1%(見表六)。

整體而言,香港市民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態度仍然非常正面積極,而他們多傾向認為只要「北京能夠安全順利完成整個奧運會」已算成功。調查亦反映越來越多市民覺得中國舉辦奧運會能改善中國的形象。此外,儘管因中國能舉辦奥運而感到驕傲的百分比輕微下降,而贊同藉奧運向北京施壓以改善中國的西藏問題及人權狀況的百分比稍有增加,但對北京舉辦奧運感到驕傲和反對藉奧運向中國施壓仍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