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9月2日

我們能否避免在老人院度過晚年?

2008年9月2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沙田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高級醫生許鷗思醫生 「流金頌」計劃研究助理教授周珮馨博士 中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人醫學科主任、「流金頌」計劃總監胡令芳教授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黃寶兒女士 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老人科顧問醫生、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陳漢威醫生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教授

患有慢性疾病如中風、長期呼吸及心臟病,或癡呆的居家長者均需要依靠護老者的照顧。雖然綜合所有類別的老人院後尚有剩餘宿位,但仍有很多長者輪候政府資助的老人院。截至2008 年,政府資助的安老院舍的宿位數量為23,969 個,私營安老院的宿位則有48,886 個。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長者及護老者傾向由院舍照顧多於留在家居﹖對社區護理的認知或使用情況會否影響他們的選擇?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合作的五年計劃—「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於2007年6月至2008年3月期間,成功訪問了新界東及香港西707名依靠別人照顧的居家長者及705名護老者,以了解他們選擇院舍護理的意願。就是次研究而言,選擇院舍護理的意願定義為已申請入住老人院或計劃在未來一年內遞交申請。已居於院舍、沒有功能受損或有溝通障礙的長者不會獲邀參與調查。

結果顯示,長者(或受助長者)及護老者的教育程度、收入及對社區護理的認知,與其對選擇院舍護理的意願並無顯著關係。相反,長者或護老者的年齡愈大,以及男受助長者,則與較多選擇院舍護理有顯著關係。此外,對長者而言,有功能受損、抑鬱及較多使用社區護理者,有較大機會選擇院舍護理。對護老者而言,有較大護老者負擔,或其照顧的長者有功能受損、癡呆及較多使用社區護理,亦有較大機會選擇院舍護理。

事實上,要進一步加強社區護理,可因應長者的身體、心理、功能及社交需要進行老人整全健康評估,制訂以個案管理為本的綜合基礎護理模式。然而,這些行動並不一定能改變公眾對院舍宿位的需求。現時人口正在老化,如果有更多功能障礙及長期疾病的長者,加上死亡率下降,預計對長期護理院舍宿位的需求將會上升。

建議︰

1. 需注意安老院舍的規劃及人員配備,以便照顧依賴性較高的長者
2. 以社區中心為基礎,透過以下方法,發展照顧長者多種生理及/或心理問題的基本護理模式︰
‧老人科醫生在提供以老人整全健康評估為基礎的個案管理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確保長者能保持最佳身體狀況及認知功能。
‧對於可延緩癡呆病情惡化或改善護理的實證為本的社區支援服務,應加以發展及在社區中心推行。
‧在社區中心提供社會心理健康支援服務。
‧透過心理社會介入療法,如教育及支援小組,減輕護老者的負擔。
‧這項模式將由「流金頌」其中一個項目展開。

 

「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簡介

「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是一項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有見於人口老化為社會帶來的種種挑戰,主動與本地及國際知名的老人學專家研究和合作,並捐款3.8億港元,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推行的長者計劃。計劃為期五年,主要目的為推動社會對長者的正面態度,改善香港老人的照顧,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計劃的英文名CADENZA取自“Celebrate their Accomplishments; Discover their Effervescence and Never-ending Zest as they Age”之英文縮寫。同時,CADENZA 一詞亦解作協奏曲中由演奏者以超卓技藝演奏出的華彩段,而此段樂章往往出現於協奏曲中的最後部份。本計劃以此命名,中文譯作「流金頌」,寓意步入晚年正是積累成就,踏進人生高峰,奏出生命華彩讚歌的階段。

「流金頌」由六個項目組成:

1. 社區計劃展示創新及可持續之服務模式,以配合轉變中的長者需要。
2. 科研培訓工作坊是要培育社會老年學的學者。
3. 科研計劃旨在促進老年學的知識,並評估「流金頌」中各個項目的成效。
4. 公眾認知計劃旨在推廣正面的晚年生活,帶出與老年人口有關的六個重點課題:(一) 推廣及維持長者健康;(二) 香港的醫療和社會服務;(三) 長者生活環境;(四) 財政及法律事務;(五) 生活質素及臨終質素;(六) 年齡差異。
5. 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本地和海外專家交流他們對人口老化的新見解。
6. 培訓包括一系列的網上課程、工作坊和專題討論會,為不同層面的專業及前線工作人員、護老者和市民大眾提供訓練。

網址:http://www.cadenza.hk



左起:
沙田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高級醫生許鷗思醫生
「流金頌」計劃研究助理教授周珮馨博士
中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人醫學科主任、「流金頌」計劃總監胡令芳教授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黃寶兒女士 
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老人科顧問醫生、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陳漢威醫生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教授

左起: 沙田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高級醫生許鷗思醫生 「流金頌」計劃研究助理教授周珮馨博士 中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人醫學科主任、「流金頌」計劃總監胡令芳教授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黃寶兒女士 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老人科顧問醫生、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陳漢威醫生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