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9月18日

「異類睡眠症」與情緒病及精神科藥物之關係

2008年9月18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精神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方日旭醫生 中大精神科學系教授榮潤國教授 沙田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林少萍醫生

「異類睡眠症」(Parasomnia) 是一種睡眠疾病,患者會在睡眠期間出現異常行為,例如睡遊(夢遊)、睡食或其他複雜的行為。「異類睡眠症」不但影響睡眠質素,更可以引致患者或同睡者受傷。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精神科學系於2006至2007年間,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李嘉誠專科診所精神科門診部門進行了一項有關「異類睡眠症」的研究,包括睡遊、睡食、快速眼動睡眠行動障礙症(發夢期夢遊)及因「異類睡眠症」受傷的患病率和有關因素。超過1,200名病人參與是項研究。研究報告剛刊載於國際醫療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研究指出,情緒病患者出現「異類睡眠症」的終生患病率約為4%至8.5%。患者在發病期間往往處於不清醒狀態而未能自我察覺,又或者沒有告知醫生。因此,「異類睡眠症」可引致患者或同睡者受傷、睡眠暴力,以及其他危險行為,如在不清醒期間烹調食物。其他後遺症包括由於過度進食而引致體重增加等問題。研究亦發現,「異類睡眠症」較常見於情緒病患者及同時有其他睡眠問題如失眠、打鼻鼾及發惡夢等的病人身上。而服食某類抗抑鬱或安眠藥物亦會增加患上「異類睡眠症」的機會,例如每20個服用新式抗抑鬱藥(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SSRI) 的病人便可能有1個有發夢期夢遊的徵狀;而每7個長期定時服用安眠藥(Zolpidem) 的病人便有1個有機會患上睡食症。

縱使「異類睡眠症」與情緒病及精神科藥物有一定的關係,惟發病成因相當複雜,確切的成因仍然有待進一步研究。若病人出現「異類睡眠症」的徵狀,應盡早告知醫生,並作出適當的評估。及早發現「異類睡眠症」並進行治療,包括醫治情緒病、藥物調較及睡眠安全措施等,可大大減低病情的影響。

簡介「異類睡眠症」

 

 

 

 

A.

睡遊(夢遊)

 

1.

在深層睡眠期間(NREM Sleep 慢波睡眠)有異常行動

 

2.

在夢遊期間,患者會處於不清醒狀態

 

3.

他們很難被喚醒,即使被喚醒,亦會處於混亂狀態。他們在完全清醒後,會對於夢遊期間所發生的事記憶模糊,甚至完全失憶

 

 

 

 

B.

睡食症

 

1.

在睡眠期間有不自主的飲食行為

 

2.

其他特徵包括:

 

 

i)

在發病期間進食大量、不同種類或奇特的食物

 

 

ii)

因重複進食而引致失眠

 

 

iii)

在進食或煮食時引致危險

 

 

iv)

體重上升

 

3.

如夢遊病般處於不清醒狀態

 

 

 

 

C.

快速眼動睡眠行動障礙症(發夢期夢遊)

 

1.

快速眼動睡眠(REM Sleep 發夢期)期間的異類睡眠症

 

2.

隨着夢境作出異常行動

 

3.

作出暴力行為,可引致患病或同睡者受傷



左起:
中大精神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方日旭醫生
中大精神科學系教授榮潤國教授
沙田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林少萍醫生

左起: 中大精神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方日旭醫生 中大精神科學系教授榮潤國教授 沙田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林少萍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