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6月26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回歸十一週年現況及前景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8年6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回歸中國至今已達十一年,一如過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針對一些與回歸相關的議題進行了電話調查,詢問市民對回歸以來香港整體發展的滿意度、對未來十年香港整體發展的信心、對回歸以來中央有否落實「一國兩制」的看法、對中央政府的觀感,以及會否參與今年七一遊行的態度。調查於2008年6月23日至25日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3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回應率為48.5%。以831個樣本數推算,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設於95%,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0% 以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回歸以來香港整體發展的評價。結果顯示,有37.9% 的受訪者滿意回歸後的香港整體發展,不滿意的有13.2%,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8.5%(見表一)。與過往的調查比較,今年回答「滿意」的百分比與去年調查的結果大致相若,但近兩年回答「滿意」的百分比明顯較之前五年的調查為高。

(二)對未來十年香港整體發展的信心。調查亦發現,有41.8% 的受訪者表示對未來十年香港整體發展有信心,認為「一半半」的亦有43%,表示沒有信心的只有13.8%(見表二)。與去年的調查比較,今年回答「有信心」的百分比(41.8%)較去年的(46.6%)為低;相反,表示「沒有信心」的百分比(13.8%)卻較去年的為高(10.2%)。換言之,香港市民對未來香港的發展前景信心明顯不及往年。

(三)對回歸以來中央政府有否落實『一國兩制』的評價。至於落實『一國兩制』方面,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0.7%)認為中央有落實『一國兩制』,約三成五(35.7%)回答「一半半」,而表示沒有落實的則約有一成多(11%)(見表三)。與去年的調查比較,相關數據差異並不太大。

(四)回歸以來對中央政府印象的轉變。回歸以來港人對中央政府的印象又有甚麼轉變呢?結果顯示,有67.9% 的受訪者認為對中央政府的印象「好了」,26% 表示「沒有變」,只有不足百分之五的受訪者(4.8%)表示對中央政府的印象「差了」(見表四)。與去年的調查比較,表示印象轉好的百分比大幅上升了9.7個百分點。可見回歸以來,大部份香港市民對中央的印象都有明顯的改觀,而且傾向正面。

(五)有關參加『七一大遊行』的意欲及訴求。自2003年起,民間人權陣線都會在每年7月1日舉辦『七一大遊行』。今年的調查結果發現,有83.2% 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參加今年的『七一大遊行』,表示「可能會或未決定」的有12.7%,另有4.1% 回答「一定會」參加(見表五)。與以往的調查比較,表示「可能會或未決定」及「一定會」參加『七一大遊行』的百分比都較2007年為低,卻與2006年相似。此外,當進一步問及那些表示「可能會或未決定」或「一定會」參加『七一大遊行』的受訪者的參加原因或訴求時,結果最多人提及的原因或訴求是「爭取盡快雙普選/支持民主」(37.4%),其次是「監督政府施政/不滿政府施政」(22.3%)(見表六)。若將曾否參加過『七一大遊行』與今年參加『七一大遊行』的意欲作交互分析,結果顯示,以往曾經參加過『七一大遊行』的受訪者明顯較從未參加過的受訪者有較大的意欲參加今年的遊行,例如,曾經參加的受訪者中有17% 表示一定會參加今年的『七一大遊行』,但未曾參加過的受訪者中只有0.6% 表示一定會參加(見表七)。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