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5月13日

減重手術有效治療本港二型糖尿病兼肥胖人士

2008年5月13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澳洲墨爾本Monash University肥胖研究及教育中心 John B. Dixon教授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科主任周振中醫生 中大外科學系上消化道外科主任吳國偉教授 中大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黃健鴻醫生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外科部外科專科醫生黃頌德醫生

隨著本港及內地經濟快速增長,現代人飲食不均、多坐少動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衍生了肥胖症及相關的疾病,為社會造成一個沉重的健康問題。基於糖尿病和肥胖症有著密切關係,醫學界出現了一個新名詞─ 糖尿肥胖症(簡稱糖胖症)。據統計,本港約有23%的人口有不正常耐糖量現象,若果其體重指數超過30,患糖尿病的風險就增加四倍。

輕微過重人士一般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模式、運動、節制飲食及藥物治療來減輕體重,但對於嚴重肥胖人士,減重手術是目前改善體重最有效及長遠的方法,這亦是在西方國家一種較常見的手術,在亞洲亦愈趨普及。

澳洲墨爾本Monash University肥胖研究及教育中心的John B. Dixon教授最近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公佈,腹腔鏡束胃帶手術比傳統的藥物治療更有效地改善患有二型糖尿病兼嚴重肥胖人士(體重指數為30-40)的病況。最新發表的研究證實,用減重手術控制二型糖尿病非常有效,幾乎有四分之三接受手術的患者在兩年後沒有復發。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自2002年引入腹腔鏡束胃帶手術,為治療本港肥胖症提供新方法。而在2005年,中大亦引入胃水球技術,為不適合或不樂意進行外科手術的嚴重肥胖人士,或需要在外科手術前減肥以減少手術風險的人士,提供另一種選擇。唯胃水球手術是一種暫時性治療的方法,為期四至六個月,之後亦需要將水球取出。

為進一步了解胃內水球及腹腔鏡束胃帶手術對嚴重肥胖人士在長期體重控制及糖尿病控制的成效,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和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最近就這兩項治療進行研究,分析了122名接受胃內水球的病人及73名進行腹腔鏡束胃帶手術的病人,全部治療皆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進行。

接受胃內水球的病人,在六個月後取出水球。除了有28%(34人)需要再進行減重手術,其餘88人的平均體重減少約10公斤,而有約四成患者的不正常耐糖量及糖尿病亦明顯受到控制。但是,在跟進一年半後,當中只有約三成病人能夠持續地減少一成的原本體重,其餘七成病人體重則出現反彈。

另一方面,73名進行腹腔鏡束胃帶手術的病人則能在術後持續減輕體重。病人在術後兩年平均減去約20公斤,即相當於減去35%的多餘體重。在這些病人中,有25人有糖尿病或不正常耐糖量現象。手術後,72%患者的狀況有明顯改善,其中更有超過一半的患者(52%)不需要藥物治療。

研究總結,本港嚴重肥胖人士(體重指數超過30)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腹腔鏡束胃帶手術一類的減重手術可有效減重及改善糖尿病。反之,胃內水球技術並不能達至同一治療成效。



左起:
澳洲墨爾本Monash University肥胖研究及教育中心 John B. Dixon教授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科主任周振中醫生
中大外科學系上消化道外科主任吳國偉教授
中大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黃健鴻醫生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外科部外科專科醫生黃頌德醫生

左起: 澳洲墨爾本Monash University肥胖研究及教育中心 John B. Dixon教授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科主任周振中醫生 中大外科學系上消化道外科主任吳國偉教授 中大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黃健鴻醫生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外科部外科專科醫生黃頌德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