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5月21日

中大發現男性糖尿病患者的性功能障礙與冠心病息息相關

2008年5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唐俊業教授(左)及馬青雲教授

男性糖尿病患者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比率較一般男性為高。性功能障礙是男性糖尿病患者的其中一個主要壓力來源,不僅影響他們的性生活,更與心臟病息息相關。一項有關男性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顯示,性功能障礙是心臟病甚至死亡的一個重要警號。這項研究將於本年5月27日出版的《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中刊登,當中建議男性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性功能障礙,必須盡早求醫。

這項研究跟進了2,300多名二型糖尿病男性患者四年,他們需每年接受糖尿病併發症風險評估檢查,並會被問及有否性功能障礙-即陰莖未能完全勃起或持久地勃起以進行正常的性行為。當中有27% 表示有性功能障礙。研究進行期間,有123名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心臟病,包括接受心臟導管手術(或俗稱「通波仔」)、心臟搭橋手術、心臟動脈栓塞所引致的心絞痛、心臟病發甚至死於心臟病。每一千名有性功能障礙的男性糖尿病患者中,每年平均就有19.7名病人經歷不同程度的心臟病,相比沒有性功能障礙的男性糖尿病患者(每一千名患者每年平均有9.5名病人經歷不同程度的心臟病)為高。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馬青雲醫生稱:「性功能障礙為冠心病的重要徵兆。在分析性功能障礙和冠心病的關係時,我們亦分析了多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包括年齡、高血壓、吸煙、患糖尿病的年數、服食降血壓或降血脂藥物、糖尿病所引致的眼疾或腎功能損害。分析結果顯示,性功能障礙是冠心病的單一早期警號,它的出現使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提高58個百分點。」

馬醫生續稱:「這是對糖尿病患者的一項重要研究。我們首先發現,在控制了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後,性功能障礙能預測嚴重心臟病的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若出現性功能障礙,醫生須更嚴格地控制病人的血糖、血壓和膽固醇的水平,並勸喻病人戒煙及積極控制其體重。」

中大丘中傑糖尿病檢測中心主任唐俊業教授稱:「病人甚至醫生往往覺得性功能障礙使人尷尬,難以啟齒。但我們的研究清楚指出性功能障礙能預測心臟病,故醫生須仔細了解病人性功能障礙的問題。醫生可採用一些結構性問卷如IIEF-5去評估患者性功能障礙的嚴重程度。研究亦重申糖尿病患者作定期併發症風險評估的重要性,使糖尿病誘發的種種健康問題— 如性功能障礙、足患、眼疾和腎功能損害等,得以盡早發現及治理,以減低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

唐教授續稱:「現時許多糖尿病患者仍未知道併發症的嚴重性,大大增加患者腎衰竭、截肢、失明、中風、心臟病甚至死亡的風險。男性糖尿病患者當性功能出現障礙時,就應立刻進行糖尿病併發症風險評估,盡早了解其血管病的高危因素,以安排適切治療。」

糖尿病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在患者認知不足及資源緊絀的情況下,許多糖尿病患者從未接受任何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評估。中大獲得「丘耀西教育及慈善紀念基金」慷慨捐贈港幣二千八百多萬元,於本年三月正式成立丘中傑糖尿病檢測中心,旨在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既便捷又價格相宜的全面性糖尿病併發症風險評估服務。評估結果有助糖尿病患者及其醫療隊伍知情選擇合適的治療。

中大丘中傑糖尿病檢測中心的資料如下:
電話:2647 8806
傳真:2947 8495
網址:http://yckac.hkido.cuhk.edu.hk
電郵地址:yckdac@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唐俊業教授(左)及馬青雲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唐俊業教授(左)及馬青雲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