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3月16日

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著名詩人北島教授本周五主持首場2010年度博文公開講座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2010年3月16日
分享
列印

北島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校訓為「博文約禮」。知識深廣謂之博文,遵守禮義謂之約禮,秉承德智並重的教育方針,中大一向著重通識教育的推廣。通過這個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將以不同的學術範疇為主軸,探討當中富趣味性的課題,與參加者交流分享,啟發思維,促進知識的傳播。

博文公開講座系列由中大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所有講座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歡迎公眾報名參加,費用全免。2010年度系列由中大人文學科講座教授北島教授打頭陣,他將以「想像與創造的空間」為題,於本周五(3月19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主持講座。有興趣人士請於辦公時間致電:2921-0285(香港公共圖書館)/ 2609-8893(中大),或透過網上登記(www.cuhk.edu.hk/cpr/bowenlecture)留座。

在香港這個高度商業化物質化的大都市,如何使詩歌與嚴肅文學倖存下去,如何使其成為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精神生活的日常形態,如何彌補正規教育中創造性與想像力的不足,這是每個居住在香港的作家和知識份子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北島教授將會指出,由於香港獨特的歷史背景、社會政治形態及地理位置,以及多語種多種族並存的國際化所需的條件,香港不僅有可能成為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甚至有可能成為大中華地區漢語文學與文化的中心之一。然而,香港卻絕不能過度依賴香港政府、私人財團或教育機構,而是要以民間的力量為主,借助並協調各方的資源,逐漸改變香港惡劣的文化生態環境。

講座上,北島教授更會即場朗誦他的詩歌作品,並播放「香港國際詩歌之夜」的精華片段,讓聽講者有機會欣賞國際著名詩人精湛的朗誦表演。「香港國際詩歌之夜」於去年十一月舉行,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際詩歌盛會,中大東亞研究中心為主辦單位之一。

北島教授原名趙振開,是著名詩人和散文家。1978年與芒克等人創辦中國自1949年以來第一份非官方文學雜誌《今天》,一直擔任主編至今。曾獲得多種國際文學獎和榮譽,包括美國藝術文學院終身榮譽院士。他的作品被譯成三十多種文字。除了多卷詩集外,還出版了小說集《波動》,以及散文集《藍房子》、《午夜之門》、《時間的玫瑰》和《青燈》等。

連同北島教授的公開講座,博文公開講座2010年度系列一(三月及四月)共有四場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及時間 講題 講者
3 月 19 日 ( 星期五 )
下午 7 時
想像與創造的空間(普通話主講) 人文學科講座教授北島教授
3 月 30 日 ( 星期二 )
下午 7 時
良好管治 —— 香港在建設中國金融巿場所扮演的角色
(廣東話主講)
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黃德尊教授
4 月 9 日 ( 星期五 )
下午 7 時
千年榮華今何在 —— 古埃及文明探幽(普通話主講) 文學院歷史系歷史學講座教授蒲慕州教授
4 月 23 日 ( 星期五 )
下午 7 時
光纖通訊 —— 綠色科技的體驗(廣東話主講) 工程學院電子工程學系許正德教授

地點: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 66 號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博文公開講座 2010 年度系列二(五月及六月)的詳情將陸續公布,敬請留意。



北島教授

北島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