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3月21日

中大醫科畢業生榮膺2010年度羅德學人

2010年3月21日
分享
列印

鄭華哲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畢業生鄭華哲獲選為本屆港區羅德學人,在四十多名來自多所高等院校的精英中脫穎而出,獲約港幣一百萬元獎學金前赴英國牛津大學深造,成為全港首位取得這項獎學金的醫科生。過去二十多年來,中大共有十三名畢業生榮膺羅德學人,數目為全港大專院校之冠。

這位中大聯合書院的學生,剛於去年獲授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行將負笈牛津大學深造醫學,矢志日後行醫、貢獻社會的他說:「我自小即立志成為醫生,雖然醫生的訓練和工作都十分艱巨,但只要見到病人的病情有所改善,我便覺得一切努力和艱辛都是值得的。日後,我希望有機會到落後地區行醫,幫助有需要的人。」

鄭華哲表示得獎並不是他個人的成就,他感謝父母多年來的悉心栽培,以及中大、聯合書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良師益友,「他們不但向我傳授學術知識,也教導我做人的道理,醫院中的教授和醫生的熱誠更令我深深地體會到行醫助人的意義。」

能成為羅德學人,必有驕人的學業成就。鄭華哲在學期間,曾獲多項獎譽,包括書院院長嘉許獎、醫學院院長嘉許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校友會謝婉雯醫生紀念獎學金等。大學二年級時,他獲聯合書院威廉士獎學金,前往美國威廉士大學作一年交換生。趁此機會,他選修了英國文學、政治學和藝術等科目,增進本科以外的知識;又加入划艇隊、參加冰雕大賽等,不斷多方嘗試,開拓潛能。返回中大後,他加入了中大划艇隊,曾參與多場校際比賽,屢獲獎項。此外,他亦精通鋼琴演奏,多才多藝。

鄭華哲樂於助人,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在學時曾擔任威爾斯醫院兒童服務小組的隊長,參與醫院探訪兒童活動;2004年往內蒙古自治區的中學義務教授英語;2005年參加世界宣明會在雲南省的援助工程;2008年往肯亞裂谷一所小型醫院照顧病人。

羅德獎學金雅承施素‧羅德爵士的遺願於1902年成立,享譽尊崇,原只頒授予英聯邦、美國及德國學生,其後把香港納入獎學金計劃之內,於1986年首度頒發香港區獎學金,每年由多位本港教授及社會賢達組成香港羅德獎學金遴選委員會,在香港挑選一名學業成績優異、品格良好、體魄強健、熱心社會服務及具領導才能的大學畢業生成為獎學金得主,前赴牛津大學深造。遴選過程非常嚴謹,申請人須通過多次個人面試及集體討論,並與遴選委員會成員共進晚膳,應對交流,且必須獲牛津大學錄取。由2007年度開始,此獎學金由利希慎基金撥款資助,每年悉數資助得獎人的學費、住宿、來回機票及生活費用等。



 

鄭華哲

鄭華哲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