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2月3日

香港中文大學公開信

2021年2月3日
分享
列印

各位關心及愛護中大的朋友 :

近月,中文大學校園發生數宗違反校規及涉嫌違法的事件,引起了中大成員及公眾的關注。我們作為大學的管理者,十分重視每一位成員的安全及福祉,絕不容忍任何違反大學規則及多元共融精神、破壞校園秩序及大學聲譽、以及任何形式的暴力及違法行為。即使事件只屬一小撮成員的行為,我們也必嚴正處理,按照既定程序及以教育為目標作出相應的處分及輔導。大學並非法外之地,任何人因其違法行為而受到執法部門跟進,大學不能袒護他們,亦必須配合調查工作。

香港中文大學踏進第五十八個年頭,至今培育了逾二十四萬畢業生,在世界版圖各處及各領域發光發熱,教研水平及實力屢獲國際肯定,並緊隨時代變遷及社會需要持續創新,成為一所以公益為先的大學,今天的成果得來不易。然而,2019年,香港社會因深層次矛盾引發起風波,社會人士看法不一。校園不幸成為角力場所,成員之間發生爭執及欺凌,校園後來更遭大批外來人士佔據作違法行動、有成員被捕、設施被毀,也重創了中大人的心靈。在員生、校友及其他支持者的團結及努力之下,中文大學得以修復校園,重上軌道,繼續履行教學、研究及服務社會的使命。對於近月再次發生違規及違法事件,甚至有學生因而被捕,我們感到極度痛心;對於校內外人士為表達政見而強加於大學的污名,恣意摧毀員生創校以來建立的努力及聲譽,我們予以強烈譴責。我們會仔細檢討及改善現行措施,同時會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及教育,推廣守法意識及多元共融的精神,希望中大人一起共同維護中大重視人文素質的傳統及精神。

大學不同持份者對同一事件會有不同的看法及感受,這正反映大學是一個多元的群體。由始至終,大學在平衡各方意見的同時,堅決反對及譴責任何暴力及違法行為。無論在大學內外,所有人必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社會對大學員生的行為和操守有更高的期望,亦是理所當然。對於校內一小撮成員採取激進甚至違法的行為,無論行動背後有任何訴求及目的,也不能作為辯解的理由,必須承擔後果。大學設有不同渠道讓成員表達意見,但前提是必須守法、和平理性、尊重他人、尊重所有的成員均有同等表達意見的權利。

我們作為大學管理團隊面對連串突發事件,有責任保護整體員生的安全和利益,有責任保護中文大學的核心價值及聲譽。在處理當前一個又一個問題,我們從承認不足、全面檢視、積極善後到計劃未來,都在竭力一點一滴地重建大學的聲譽及大學成員的信心,讓師生可以安心在大學追求知識、目標及理想。我們在此期間收到同事、同學、校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透過不同渠道向我們表達各式各樣的意見,我們都一一細讀及聆聽。我們明白很多批評均出於「愛之深,責之切」,我們真切感受到大家對中大的關心與愛護,希望大學可以發展得更好。作為教育機構,大學以教為先,任何規管及懲處只是手段,通向美善才是最終目的。

大學於2020年7月推出多元共融政策,並成立多元共融事務處。多元共融政策借鏡外地著名大學的成功經驗,整合及鞏固大學已有的相關政策、項目及部門,以更有效地推廣及實踐校園社群中開放包容、文明有禮等核心價值。多元共融政策明確地展現了大學的決心,為所有成員──不論其年齡、性別、族群、種族、宗教、健康或能力──提供多元和有利發揮其各自所長的環境,同時也申明我們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仇視、欺凌、暴力、歧視,或滋擾行為。大學對上述行為及任何違法行為採取零容忍政策,因為我們相信多元共融的文化及尊重法治的精神不僅是大學發展的基本條件,亦是社會蓬勃發展的基本條件。

時代轉變,但中大的使命與核心價值一如以往,堅守傳播知識、追尋學問、服務社會、培育品德的使命。「博文約禮」,我們引以為傲的人文精神正是以知識為根、以人為本,務求造福人類,貢獻社會。

讓我們謹守中大精神,共同承擔未來。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崇基學院院長方永平教授
新亞書院院長陳新安教授
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
逸夫書院院長梁耀堅教授
晨興書院院長汪寧笙教授
善衡書院院長黃永成教授
敬文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
伍宜孫書院院長陳德章教授
和聲書院院長劉允怡教授

(公開信於下午5時正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