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月13日

香港中文大學澄清網上失實傳言

2021年1月13日
分享
列印

就本星期一(1月11日)多名黑衣蒙面人以不明粉末襲擊工作人員及搗亂保安崗位設施的事件,部分傳媒及網上平台聲稱校方保安人員在校園「任意拘捕同學」,有濫權之嫌,中大澄清絕無此事。

當天下午,港鐵大學站A出口有大約8名黑衣蒙面人士在校園內出現,衝向附近的保安崗位,以不明粉末襲擊工作人員及搗亂保安崗位設施,然後向校園方向四散逃走。接報增援的保安人員乘坐巡邏車在附近追截,於崇基教堂對開見到數名黑衣人正在逃跑,保安人員隨即下車追截,並成功截獲一名正在逃走的黑衣人,被截獲人士隨即脫去身上所穿黑衣。該名人士未能出示任何身份證明文件,並聲稱感覺寒冷,保安人員遂安排該人士在車上等候警方到場作進一步處理。

中大嚴正指出,當天施襲者以不知名粉末襲擊他人,引致在場人士恐慌,亦有可能對受襲人士的身體造成嚴重傷害。校方重申,保安人員有責任維持校園秩序及治安,保障所有員生的安全,包括處理校園發生的違法事件,並協助校方配合警方調查。部分媒體及網上平台聲稱「任意拘捕同學」及濫權的指控毫無事實根據。中大對此惡意襲擊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對於有關媒體及網上平台的失實內容表示非常遺憾。

中大重申,校方自2019年11月開始實施出入管理措施,目的是保障校園及所有大學成員的安全,進入校園人士必須出示有效中大證件,未能出示相關證件的人士須登記身份資料,否則保安人員有權拒絕相關人士進入校園。大學亦指示保安人員記錄拒絕合作的個案,上報校方作進一步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