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月5日

138位學生獲中大頒發傑出學生獎

2021年1月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陳君明、陳偉文及李昭明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向138位學生頒發2020年「傑出學生獎」,表揚他們在不同範疇的優異表現、熱心服務社會和勇於面對挑戰的精神;而其中5位同學為本年度的「傑出之星」。

中大於2018年設立「傑出學生獎」,獎項分為5個類別,包括創新及發明、體育、藝術、社會服務及特別貢獻,得獎學生須在指定範疇具備出色表現或重要貢獻,並展示出該範疇應有的特質。學生可自薦申請或由學院、書院或相關部門提名參加。獎項的設立旨在鼓勵一眾傑出學生樹立榜樣,勉勵更多同學面對挑戰或困難時,保持樂觀心境,迎難而上;又藉著得獎同學的奮鬥故事和個人經驗,鼓勵其他同學在不同領域堅守和追求目標。

殘而不廢 顧全自己 照亮別人

今年獲選「傑出之星」的政治與行政學系三年級生陳偉文同學是社會服務組別得獎者。他曾罹患腦癌,導致右眼失去八、九成視力和右耳失聰。然而,偉文不但克服身體上的障礙,更積極利用自身經驗幫助其他殘障人士。他甫入中大,即加入由學生事務處成立、關注殘障人士的學生組織「uShine」,參與籌辦「黑暗中對話—以心為眼」活動,讓視力正常的同學體驗盲人失去光明的感受。

偉文又獲崇基學院「圓夢計劃」資助,與同學創辦「同行鳥Companion HK」團隊,推動各界關注精神健康問題。他們訪問了一些精神病患者與相關專家,並將這些一手資訊和經歷製成短片,藉以增加大眾對患者的理解,減少刻版印象及污名化。他表示:「對有心理疾病的人士而言,一句簡短的問候都很有幫助;而對於身體殘障人士如我右耳失聰,站在我的左側說話,其實已是一種關懷。」

創立社企「說書人」  推廣精神病反污名化

同為「傑出之星」的心理學系博士研究生李昭明是社會服務組別得獎者。有感大眾對精神病存有誤解,有精神病的人更遭受不公待遇,昭明在中大就讀臨床心理學碩士時,便與指導老師麥穎思教授於2015年創立「說書人」,與有精神病經歷的成員一起分享故事和精神健康資訊,增加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說書人」於2019年更獲中大資助成為社企,透過社交平台、公眾展覽、工作坊等,推廣精神健康及反污名化;說書人成員更合力將故事集結成《成為彼此的聆聽者》一書,帶出彼此聆聽和陪伴的重要性。昭明說﹕「希望我們的工作能消除大眾對精神病的污名,同時讓大家明白精神健康並非個人而是整個社會的事,而社會公義、自由、多元等都是讓我們享有精神健康的關鍵。」

拒絕悲情 天水圍青年以音樂改變生命   

音樂系應屆畢業生陳君明是藝術組別得獎者及「傑出之星」。他中學開始學習無伴奏合唱,曾連續兩年奪得新加坡「無伴奏合唱冠軍賽」Loop Station組別冠軍,並受邀隨無伴奏合唱團隊參加塞爾維亞和阿聯酋政府,以及美國三藩市商會的交流表演,獲選「2019年度香港十大青年藝術家」。他亦憑著音樂上的成就獲民政事務局「多元卓越獎學金」資助入讀中大音樂系。

君明自小在被稱為「悲情城市」的天水圍成長,對這個社區充滿感情。在崇基學院「圓夢計劃」的支持下,他利用自己擅長的音樂和攝錄製作了一段45分鐘的紀錄片,分享天水圍年輕人學習無伴奏合唱的故事,讓市民認識天水圍充滿活力的一面。他表示:「無伴奏合唱入場門檻較低,無需購買任何樂器,非常適合推廣到天水圍的弱勢社區。」他期望日後為基層學生提供更多學習音樂的機會,並於2020年贏得中大社企基金,得到基金支持於天水圍及離島區開展無伴奏合唱教育「相長計劃」。



左起﹕陳君明、陳偉文及李昭明同學

左起﹕陳君明、陳偉文及李昭明同學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