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9月30日

中大工程學院呂榮聰教授榮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2020年9月3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教授,憑藉他在軟件可靠性工程的理論與實踐之卓越貢獻,榮獲被稱為中國工程科技界最高殊榮的「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獎項自1996年起每兩年頒授一次,由中國工程院九個學部及港、澳、台地區評審委員會作出甄選,以表彰在工程科學技術及工程管理領域作出重要貢獻、獲得傑出成就的華人工程科技專家。經過嚴謹的評選,今年共有41名科學家從296名合資格候選人當中脫穎而出。 

呂榮聰教授表示﹕「我很榮幸能獲得這個獎項,並衷心感謝香港工程科學院及中大的支持。我在中大從事教研工作已有二十多個年頭,特別感謝同事及家人一直以來的啟發和鼓勵。這個奬項不單是對我和研究團隊的肯定,亦證明了中大具備卓越的科研環境。我期望中大能持續推動科技發展,積極孕育新一代的科研人才,並透過教研服務社會。」 

呂榮聰教授是軟件可靠性工程的國際知名專家,多年來專注於軟件工程的理論與實踐,包括可靠性計算、分佈式系統、雲計算、服務計算、大數據分析學及機器學習,特別在軟件可靠性建模、評量、分析與應用上,作出了重大貢獻。在開拓軟件可靠性工程的整體方法與前沿技術方面,呂教授提出了一系列軟件可靠性建模的創新理論與實踐方法。他構建了首個N版本程式設計和多版本軟件設計的模式,推動多樣化設計與容錯軟件的發展。他也是將軟件可靠性預測模型和軟件容錯技術引入服務計算領域的先驅學者,並成功開創一套全新的服務容錯機制和可靠性設計技術。

呂教授熱心於技術轉移。他積極推動將科研理論和成果應用在工業界的項目上,包括電信設備、局域網路、Web服務,雲計算平台及智能手機。他針對軟件可靠性「難建模、難探測、難定量、難分析」的關鍵問題,成功研發具體解決方案,並取得突破性進展。

呂教授憑其傑出成就屢獲殊榮,包括國家教育部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中國計算機學會海外傑出貢獻獎,以及憑人工智能(AI)領域的貢獻,在3個AI子領域入選2020年度「人工智能全球2000位最具影響力學者榜」(簡稱AI 2000)。他曾參與超過30個工業科研項目,協助開發不同商業系統及軟件工具。呂教授著作眾多,發表逾550篇學術及會議論文,被引用次數超過37,000次(H-index為93)。他是全球唯一同時取得國際計算機學會(ACM)院士銜、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銜、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院士銜和2010年IEEE可靠性學會傑出工程師獎等四項重要國際榮譽獎項的學者。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教授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