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7月20日

中大增設「疫境自強助學金」並再推「入學獎學金」 料惠及逾千聯招學生

2020年7月2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重視全人發展,透過多項獎助學金嘉許及支援在不同領域有傑出表現或有經濟需要的學生,鼓勵學生在專注學業的同時發展多元才能。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港文憑試考生先後經歷停課、公開考試一再延期,甚至面對考試可能取消的壓力。部份考生的家庭經濟受疫情影響,為其升學計劃增添壓力及憂慮。為嘉許應屆文憑試考生克服挑戰,並支援家庭經濟受影響的考生,中大本年再度推出「新生入學獎學金」並增設疫境自強助學金,預料逾1000位聯招學生受惠。詳情如下 :

(1)   聯招新生入學獎學金

在2020年度經聯招入讀中大,並於香港中學文憑試 (文憑試) 考獲六科或以上5**成績,除可獲「全免學費獎學金」及三萬元「海外交流獎學金」外,中大更會向他們額外提供二萬元的「學習津貼」。得獎人保持良好學業成績,便可於正常修業期內,按年續領「學習津貼」及「全免學費獎學金」。修讀六年制醫科課程所得之入學獎學金最高總額將高達402,600元;而其他四年制本科課程之入學獎學金最高總額則達278,400元。

而在文憑試考獲三至五科5**成績的聯招新生,除可獲入學獎學金,更可獲發一萬元海外交流獎學金,資助他們往海外交流學習或參加外展體驗活動。考獲兩科5**成績的聯招新生,則可獲發五千元入學獎學金。

預料逾400位同學可以成功獲取獎學金,詳情請見附表*,亦可瀏覽網頁(http://admission.cuhk.edu.hk/scholarships/jupas.html)。入學獎學金無需另行申請。

(2)   疫境自強助學金

此外,中大宣布設立新的「疫境自強助學金」(CUHK Perseverance Bursary),嘉許本年度文憑試考生,協助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的聯招申請人渡過難關。

所有於2020年透過聯招報讀中大本科生課程的學生,只需證明家庭經濟受疫情影響,或於未來面臨龐大財政壓力,均合資格申請「疫境自強助學金」。申請人無需通過家庭入息和資產審查,每位完成申請程序並最終成功透過聯招獲中大課程取錄的學生,可獲港幣最少一萬元助學金,最高金額為全年學費四萬二千一百。如申請人已經以優異文憑試成績獲發「入學獎學金」,經審核實際財政需要後,可以同時獲發「疫境自強助學金」。

計劃將惠及逾600位同學。合資格申請人可於即日(2020年7月20日)起經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http://admission.cuhk.edu.hk/bursary/jupas.html) 遞交申請。

中大以人為本,全力協助有能力的學生,以免他們因逆境或經濟問題影響求學之路。校方期望透過獎助學金,獎勵求知若渴並獲取佳績的學生,亦鼓勵他們自強不息,繼續朝目標進發,寄望受惠同學日後學有所成,回饋社會。

* 2020/21年度中大聯招新生入學獎學金總覽表如下﹕

文憑試成績

2020/21

六科或以上5**

 –  全免學費獎學金 (每年續領)
 –   $30,000  海外交流獎學金
 –   $20,000學習津貼 (每年續領)

五科5**

 –  半免學費獎學金 (每年續領)
 –   $10,000  海外交流獎學金

四科5**

 -半免學費獎學金 (首年) 
 –   $10,000  海外交流獎學金

三科5**

 –  $10,000獎學金 (首年) 
 – $10,000  海外交流獎學金

兩科5**

 –   $5,000獎學金 (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