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7月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近六成市民擔心爆發第二波疫情  七成人估計未來一年去旅行機會微

2020年7月8日
分享
列印

持續了近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沒有完結的跡象,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一項調查發現,近六成受訪市民擔心或非常擔心本地會出現疫情的第二波爆發[1]。而在世界各地疫情的影響下,約七成受訪市民估計,未來一年去旅行的機會頗小或非常小。

調查結果顯示,57.7%受訪者表示,擔心或非常擔心本地將會出現第二波疫情爆發,感到不擔心或非常不擔心的則有39.0%(見附表一)。另外,67.2%受訪者表示,當疫情過去後, 一定會在家中長期儲備一些防疫物資例如口罩、消毒物品等,24.3%則說可能會,表示可能不會和一定不會的分別只有3.0%和4.1%(見附表二)。

疫情對世界各地旅遊業造成很大衝擊,是項調查亦發現,71.4%受訪者估計,未來一年能夠去旅行的機會頗小或非常小,認為機會頗大或非常大的只有17.1%(見附表三)。

認為去旅行機會頗小或非常小的受訪者中,78.0%表示「當地疫情是否受控」是未來一年會否去旅行的主要考慮因素,回答「旅途中受到感染的機會」和「返港後需否隔離」的亦分別佔70.7%和64.8%(見附表四)。在那些回答機會頗大或非常大的受訪者中,53.7%表示未來一年一定不會到疫情未受控的國家或地區旅行,11.6%說可能不會,回答可能會或一定會分別有22.3%和9.1%(見附表五)。

在整體經濟層面上,71.7%受訪者擔心或非常擔心香港會出現經濟蕭條的情況,只有24.2%表示不擔心或非常不擔心(見附表六)。四成半(45.6%)受訪者表示,家庭收入已因為這次疫情而減少(見附表七)。若與五月份的同一系列調查比較,擔心經濟蕭條與家庭收入減少這兩項的調查結果與上月分別不大。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也顯示,其百分比分布均不呈顯著差異。

在對疫情的憂慮方面,74.3%受訪者認為,與上月(五月)相比,疫情緩和了,21.8%認為差不多,只有2.7%覺得惡化了。與五月份調查相比,其結果分別不大。卡方檢定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八)。至於受訪者有否擔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34.9%表示不擔心,45.5%有點擔心,12.0%頗擔心,6.1%則非常擔心。同樣地,其統計結果與上月變化不大,卡方檢定也顯示了這種情況(見附表九)。

在個人防疫措施上,91.7%受訪者表示經常在外出時戴口罩,較五月份調查下降了2.8個百分點;79.9%經常用梘液或酒精搓手液洗手,較上月調查減少了2.9個百分點;50.6%經常用消毒物品清潔家居,較上月調查下降了3.2個百分點。不過,卡方檢定顯示,兩次調查結果的百分比分布差異並不達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見附表十)。

在疫情控制上,53.2%的受訪者覺得政府做得不足夠或非常不足夠,40.7%認為足夠或非常足夠,與上月調查相比,同樣變化不大。卡方檢定亦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十一)。此外,56.0%受訪者認為,政府在控制疫情的表現上頗為不好或非常不好,34.1%的受訪者認為頗好或非常好。若與五月份的調查比較,其結果分別不大,卡方檢定的結果亦顯示了相同的結論(見附表十二)。

是次調查於2020年6月22日至29日晚上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0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回應率為35.0%,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1] 近日坊間出現疫情爆發第三波的說法,由於此調查於6月22日至29日進行,故未能反映市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