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2月12日

中大公布第二批校園環境檢測結果

2019年12月1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 早前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於不同時間在校園不同地點,抽取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並送往化驗。大學已收到了第二批校園環境檢測結果。

因應有大學成員對校園可能殘留CS(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的疑慮,校方已經進一步安排樣本檢測,預計將於二至三星期後收到結果,並盡快公布。

今日(12月12日)公布的第二批校園環境檢測結果包括13個泥土樣本(#1至#12 、S8)以及兩個水樣本(W9、W10)的化驗結果,摘要及參考水平如下﹕

 (1)   泥土樣本

 表一﹕泥土樣本(#1 至#12)

污染物

測試結果

參考水平

參考文件

二噁英

0.0037至0.0059 毫微克/克

1毫微克/克

香港環保署發出的「按風險釐定的土壤污染整治標準(公園)」

總多氯聯苯

< 0.2毫克/公斤

0.756毫克/公斤

多環芳香烴

< 0.500至2.05毫克/公斤

3.83至10,000毫克/公斤

表二﹕泥土樣本(S8)

污染物

測試結果

參考水平

參考文件

二噁英

0.12 毫微克/克

1毫微克/克

香港環保署發出的「按風險釐定的土壤污染整治標準(公園)」

總氰化物

< 1 毫克/公斤

4,900毫克/公斤

總多氯聯苯

< 0.200毫克/公斤

0.756毫克/公斤

多環芳香烴

< 0.500毫克/公斤

3.83至10,000毫克/公斤

(2)   水樣本

 表三﹕水樣本(W9 及 W10)

污染物

測試結果

參考水平

參考文件

二噁英

4.6至4.7 皮克/公升

30皮克/公升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EPA)建議的飲用水標準

總氰化物

< 0.05毫克/公升

0.2毫克/公升

總多氯聯苯

< 0.50 微克/公升

0.5 微克/公升

多環芳香烴

< 0.1 微克/公升

0.1 至 0.4 微克/公升

結論

(1)   泥土樣本

化驗結果顯示12個泥土樣本(#1至#12)的二噁英含量遠低於香港環保署在2007年發出的《按風險釐定的土地污染整治標準的使用指引》中「按風險釐定的土壤污染整治標準(公園)」之數值。這表示二噁英在這些泥土(#1至#12)的含量水平並不顯著,化驗結果與距離2號橋較遠位置的泥土樣本 (S1至S7、S9) 相若 (見表一)。

至於總多氯聯苯的化驗結果,所有泥土樣本 (#1 – #12)都遠低於前述由香港環保署發出的使用指引中(公園)標準之總多氯聯苯含量 (0.756毫克/公斤)。(見表一)

關於泥土樣本 (#1 – #12) 中多環芳香烴的含量,全部均低於參考文件中所規定的水平(見表一)。 至於多環芳香烴中個別的化合物含量,可於此處瀏覽。

一個含有黑色煙熏物質的泥土樣本 (S8),在夏鼎基運動場裡被火燒焦的墊褥附近採集。測試結果顯示二噁英的含量相比其他泥土樣本為高,但仍相等於使用指引中的參考水平大約十分之一。這個略高的數值可能是由燃燒塑膠或墊褥的塑料部分引起。S8的其他測試參數例如總氰化物、總多氯聯苯和多環芳香烴,它們的含量遠低於在相關參考文件所規定的最低數值(見表二)。

(2)   水樣本

兩個水樣本從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一座)採集。化驗結果顯示兩個水樣本(W9 及 W10)中二噁英含量介乎4.6至4.7皮克/升。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建議的飲用水標準,其水樣本 (W9 及 W10)中二噁英含量並不顯著。其他測試參數例如總氰化物、總多氯聯苯和多環芳香烴,它們的含量遠低於在相關參考文件所規定的最低數值 (見表三)。

從上述結論可見,這些污染物在泥土(#1 至 #12、S8)和水(W9 及W10)樣本的含量對健康的危害不顯著。

至於其他測試結果,大學收到後盡快公布。

相關數據可於此處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