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1月22日

中大宣布下星期一(11月25日)恢復校園運作

2019年11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宣布,下星期一(11月25日)校園內所有部門恢復運作。過去一星期,校方積極復修及清理校園,考慮了安全及交通方面的特別安排,經過評估後認為可以恢復運作,方作出此項決定。校方明白同事對安全及交通事宜的關注,因此有以下的措施。

校方較早時已經委託了獨立認可實驗室,並已經在不同地方包括二號橋附近抽取空氣、水質和環境表面的樣本,送往化驗。大學今天收到泥土樣本的結果,顯示泥土中並無「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簡稱PCB)、「氰化物 」(Cyanide)以及「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簡稱PAH)的成分。至於發射催淚煙是否必然會產生二噁英,目前眾說紛紜,為了審慎起見,校方亦一併為樣本檢測是否含有二噁英,惟須待兩星期後才有海外化驗結果。校方將於收到結果後向大學成員公布。

在食水安全方面,大學重申,中大的食用水源由水務署經密封管道提供,在中大區域內不會經過露天管道,水質不受空氣中物質的影響。為確保安全,校方亦已將水質樣本送往測試,將於下星期收到結果後即時公布,以釋疑慮。

在交通方面,由於港鐵大學站仍然關閉,同事可選擇以下公共交通工具往返校園,有關路線由下星期一起投入服務:

(1) 校方將安排穿梭巴士,於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除外),早上7時至10時及下午4時30分至7時30分,來往大埔墟港鐵站(達運道,A2出口旁)及本部邵逸夫堂。上車時必須出示有效中大證件。

(2) 公共巴士及公共小巴營運商亦會因應公眾需求及交通狀況,於上/下班繁忙時段加派車輛往來大學及不同地區,詳情可參閱資料表、運輸署及各公共巴士及公共小巴營運商的最新資訊。

另外,由於所有大學校巴遭嚴重損壞而未能提供服務,因此由2019年11月25日起校內的穿梭校巴服務將有臨時安排,詳情可瀏覽交通處網頁http://www.cuhk.edu.hk/transport_office/indexc.htm

為保障校內員工的安全,請留意二號橋一帶的環迴東路已經封閉,除提供緊急或必要工作的人員及汽車之外,其他人士及車輛不能通過。在封閉區域工作的員工,將獲校方按照標準防護準則提供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及工具。

校內部分餐廳將於下星期一(11月25日)恢復營業,營運時間請瀏覽https://www.cpr.cuhk.edu.hk/en/announcements_detail.php?id=31 超級市場最快將於下星期四(11月28日)恢復營業。

大學提醒各成員,校園出入管理措施仍生效。大學教職員及學生須出示「中大通」,校友則須出示校友圖書證或校友信用咭以證明身分。其他人士則需出示由校方發出的臨時通行證方可進入。請參閱:https://www.cpr.cuhk.edu.hk/tc/announcements_detail.php?id=27

由於11月25日是校園復修之後首個工作日,將有大量同事返回校園,在交通安排及服務方面可能未臻完善,各學系及單位應彈性處理個別教職員因交通問題而遲到的事宜。校方誠盼同事互讓互諒,共同令校園重上軌道,亦對各部門同事及各界人士在這段困難時期的鼓勵及支持,致以衷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