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3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2019年10月份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結果

2019年10月3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九年十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表現的評分與二零一九年九月份的調查比較,有顯著的下跌。此外,與二零一八年十月相比,今年十月份市民對特首、三位司長、政府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較去年十月為低,且跌幅顯著。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九年十月份的調查發現,10.4%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九月份低1.3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66.1%,較九月份上升2.7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22.7%,較九月份低1.3個百分點。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然而,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八年十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10.4%)較一年前(29.5%)大幅下跌,而不滿意的百分比(66.1%)也較一年前(33.0%)大幅上升;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十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25.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九月份的評分下跌2.7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可見跌幅顯著。若將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市民對特首的評分(25.5分)與二零一八年十月的評分作比較(52.3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亦顯示,兩者的平均數差異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跌幅也甚為顯著。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二零一九年十月份的調查顯示,經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受訪者的年齡和教育程度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具體差異如下:51歲或以上(29.7分)和小學或以下(37.0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高;相反,30歲或以下(15.8分)和大專或以上(22.2分)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低(見附表四)。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九年十月份的調查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評分為30.9分,較九月份下跌1.2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平均評分為26.9分,較九月份下跌1.8分;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評分為18.0分,亦較九月份下跌1.4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與九月份比較,三位司長的平均分差異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八年十月)比較,經 t 檢定顯示,三位司長的評分差異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見附表五)。

(四)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九年十月份的調查顯示,有16.0%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九月份低1.0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55.7%,較九月份上升2.5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26.8%,較九月份下跌1.5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然而,若與二零一八年十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特區政府的百分比(16.0%)明顯較一年前(29.0%)為低,而不信任的百分比(55.7%)更大幅高於一年前(23.1%),卡方檢定也顯示兩個年度十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六)。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九年十月份調查中有14.0%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九月份低0.5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58.4%,較九月份高0.4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23.0%,較九月份低0.8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並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二零一八年十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14.0%)明顯比一年前(20.1%)為低,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58.4%)也明顯較一年前(38.7%)為高,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十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今年十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表現的評分由三月起持續下跌,且與上月份比較跌幅顯著(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差異呈顯著關係)。此外,與一年前的十月份比較,今年十月份民望調查的所有民望指標(即市民對特首、三位司長、政府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顯著較去年同月份為低(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差異呈顯著關係)。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二至二十八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1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6.3%。以71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7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