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10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考慮移民意欲大增近一成有移民準備

2019年10月1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一項電話調查發現,有四成二的受訪市民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近一成受訪市民近期已為移民做準備,相比2018年12月的調查,兩個比例都顯著增加。本地政治爭拗太多,社會撕裂嚴重仍然是最多人提及的增加移民意欲因素。是次調查亦就香港是否適合居住與生活評分,受訪市民對香港「宜居」城市的平均評分為54.4分,較2018年12月顯著下降。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70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四成二(42.3%)受訪市民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而有四成八(48.4%)受訪市民則表示沒有這個打算,另有9.4%受訪市民以「不知道/很難說」回應。是次受訪市民中,有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比例(42.3%)較2018年12月的調查結果(34.0%)顯著增加,該比例也是近四年(2016-2019)以來之最高紀錄(見附表一)。 

有移民或移居意欲的受訪市民中,兩成三(23.0%)近期有為移民或移居做準備,而七成七(77.0%)則沒有。以所有受訪市民為基數,近一成(9.6%)受訪市民表示有作準備,而三成二(32.3%)受訪市民則沒有做準備。相比2018年12月的調查結果,無論以有意欲的受訪市民為基數或是以所有受訪市民為基數,為移民或移居做準備的受訪市民比例都顯著增加,屬近三年(2017-2019)來之最高紀錄(見附表二)。 

有移民或移居意欲的受訪市民中,除二成三(22.6%)不知道或未有決定移民或移居的目的地,最多受訪者提及的移居目的地是加拿大(17.5%)、澳洲(13.8%)和台灣(12.1%)(見附表三)。對有移民或移居意欲的受訪市民的開放回答整理歸類後,以樣本人數為基數計,前四位最多人提及的本地因素為「香港政治爭拗太多/太煩/社會撕裂嚴重」(27.9%),「香港政治不民主」(21.5%),「不滿中央政府/中央政府獨裁/對中央政府沒信心」(19.5%)和「香港居住環境擠迫」(19.1%)(見附表四)。而前四位最多人提及的移民或移居目的地因素則為「該處居住環境較寬敞」(28.8%),「該處自由/人權狀況較好」(21.0%),「該處空氣好/較少污染/寧靜」(15.3%)和「該地政制較民主」(13.5%)(見附表五)。相較前三年(2016-2018)的首三大本地因素,本次調查發現政治因素佔據前三大結果;目的地的政治因素則繼2016和2017年後再一次成為第二多人提及的目的地因素(見附表六及附表七)。 

本次調查亦邀請受訪市民為香港適宜居住和生活程度作出評分,平均分數為54.4分,較2018年12月的分數(62.1)下降顯著,也是近三年(2017-2019)的最低分(見附表八)。受訪市民在受訪時已經擁有外國居留權的比例為6.6%,沒有的比例為93.4%(見附表九)。 

是次調查於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成功回應率為37.7%。以707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