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9月25日

多元及包容的校園文化

2019年9月25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學、同事:

香港中文大學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致力締造一個多元文化及包容不同意見的校園環境,促進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相互瞭解,鼓勵所有成員在尊重包容、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建立互信與友誼,培育未來的世界公民。

最近社會上的風波,令校內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彼此之間出現嫌隙,不同學生團體之間缺乏互信,同學們感到焦慮和擔憂。校方希望在此重申,大家作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不論來自甚麼文化背景、甚麼地區,都應該以開放包容、互相尊重之心,彼此了解、虛心聆聽,在和平理性的前提下砥礪切磋,共同求知求學,日後發揮所學貢獻社會,造福世界。

中大尊重言論自由,亦有既定的政策保障校內人士的權利,包括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同時鼓勵師生就不同議題進行和平理性的討論,校園亦設有不同渠道,供各持份者表達意見。

然而,我們留意到,近日校園內有設施遭人惡意破壞,亦有多處地方被人以噴漆塗鴉,部分地點更難以清洗,造成不能修復的損污。愛護校園的人,見到這些毀壞公物的行為,無不痛心,而相關塗鴉行為亦可構成刑事毀壞及觸犯相關法例。

校方呼籲大學成員在表達意見時亦要尊重他人,並珍惜校園設施,共同構建一個多元及包容的校園環境。

香港中文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