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6月17日

香港中文大學、AXA安盛及牛津大學分支機構Oxford VR 共同推出亞洲首創應用虛擬實境(VR)的治療方案為精神健康帶來革新調查指超過70%的受訪者至少經歷過由焦慮和壓力引起的社交迴避的一種症狀

2019年6月1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 (中) 、AXA安盛亞洲區行政總裁韋國敦 (右)及Oxford VR行政總裁Barnaby Perks (左) 今天共同宣佈合作推出亞洲首創應用虛擬實境(VR)的精神健康治療方案「Yes I Can」。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AXA安盛及英國牛津大學分支機構Oxford VR今天宣佈共同推出亞洲首創應用虛擬實境 (VR) 科技的嶄新心理治療方案,為包括香港和大灣區等亞洲地區提供更優質的精神健康支援。研究計劃以「Yes I can」命名,旨在為社交迴避症狀帶來創新的治療選擇。社交迴避是焦慮症和抑鬱症的常見症狀,有機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家庭和工作。

最新的YouGov調查指出71%的受訪者至少經歷過由焦慮和抑鬱引起的社交迴避的一種症狀,例如迴避社交聚會、在工作時在人前簡報/演說及與陌生人相處感到為難。調查亦指出64%的18-24歲青年在與陌生人或不相熟的人士接觸時會感到吃力。調查亦指每八個受訪者就有一個 (13%) 不願意向任何人談及精神健康問題,當中36%受訪者認為談論精神健康狀況會令別人產生偏見,而27%則表示因為不能負擔諮詢精神健康專家的時間和金錢。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張妙清教授表示:「中大矢志將學術研究成果轉化為應用解決方案,以應對社會需要及全球面對的挑戰,而精神健康絕對是我們其中一個重點關注的範疇。我們來自不同學術範疇的成員,致力從事多個創新研究和社區服務項目,旨在改善學生及社區整體的精神健康。AXA安盛及Oxford VR亦有共同的願景,令我感到十分欣喜。我深信,這次實力強大的三方合作將奠定基礎,為香港及國際社會提供創新、廣泛採用、具成本效益及以實證為本的精神健康解決方案。」

AXA安盛亞洲區行政總裁韋國敦表示:「作為客戶的長期健康伙伴,AXA安盛致力提供創新方案提升亞洲區人民的健康水平。儘管大眾對精神健康重要性的意識日漸提升,調查指出接近三份之二港人依然認為有精神健康狀況是一個負面標籤,令患者難於啟齒和尋求專業協助。我們期望透過「Yes I can」這項優質、創新及經臨床驗證的精神健康治療方案,能協助社會上及我們的企業客戶當中有需要人士改善現時情況。透過這次合作,我們希望以香港作為開拓新領域的先鋒,進一步將亞洲地區優質的精神健康服務普及化。」

社交迴避治療方案可以讓使用者提昇在日常社交場合中的安全感和自信感。在治療過程中,虛擬教練會透過一系列的日常情境,例如咖啡店、巴士、街道、診所等候區及便利店等,漸進及有系統地指導用家完成任務。用家將體驗到與現實生活無異、能誘發焦慮情緒及逃避傾向的情感和身體刺激,透過一段時間的虛擬實境練習,用家從而學會安全地面對和處理這些恐懼環境,克服迴避社交的症狀。

Oxford VR行政總裁Barnaby Perks表示:「有鑑於英國方面的成果,VR治療可以醫治最常見的心理問題,包括恐懼,焦慮及抑鬱,甚至是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症等更嚴重的疾病。這是一個合時宜的方案,我們對於這次和中大及AXA合作推出迴避社交治療計劃感到非常興奮。科技發展是推使優質精神健康服務普及化和以病人為本的關鍵。與和中大和AXA安盛的策略性合作加強了我們在創新、臨床驗證和VR應用精神健康治療方面的國際領導地位,讓我們能為亞洲的醫療保健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

現時,香港和中國均缺乏已受訓的專業人員以滿足龐大的精神健康問題需求。香港和中國分別有100萬人和1.73億人患上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在香港,病人需等待3年才能接受心理醫生6分鐘的治療,而每十萬人中只有4.39名是精神科醫生;中國的情況則為2.2比100,000。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比例則為10比100,000。「Yes I can」計劃內的醫療方案能讓患者提供一致而高品質的治療,不再需要依賴受訓的專業人員提供服務。

「Yes I can」計劃將為每位參加者提供6至8次30分鐘的虛擬實境治療,療程為期3至6週。治療適合18歲或以上的成年人使用,並設有本地化版本及英語和粵語選擇。中大與AXA安盛和Oxford VR的合作亦包括一項招募超過250名公眾參加者的臨床研究。有關計劃的更多詳情,請瀏覽:www.axa.com.hk/oxford-vr

***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成立於1963年,為一所享譽國際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中大位處於亞洲的中心地帶,一直秉持「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書院,它們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和互動。大學設有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法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連同研究院,共開設超過300個本科及研究生課程。中大各學院積極參與廣泛的研究領域,設有多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於優質的跨學科研究中各有專精。

中大在今年的「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再次在香港區位列榜首,整體排名第22位。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90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部份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協議,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單在2017-18年度,中大已申請了327個專利,以及有185項專利獲審批授權,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關於AXA安盛

AXA安盛為AXA安盛集團之成員,憑藉其超卓的產品及服務,現時於香港及澳門的客戶人數已超過100萬[1]。AXA安盛集團不單是全球最大財產險商[2],並連續10年獲選為全球第一保險品牌[3]。在香港及澳門,AXA安盛是其中一家最大的醫療保險供應商及公司醫保的市場領導者。

作為一家創新的保險公司,AXA安盛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革新客戶體驗,使保險變得更簡易及更個人化。公司不斷推動創新,集中於健康保障領域上尋求突破,照顧客戶於預防、治療和康復路上的種種需要。


關於Oxford VR

Oxford VR率先採用經臨床驗證的自動沉浸式技術應用於精神保健,大大改善精神健康服務的體驗。

Oxford VR(OVR)成立於2017年,開發並提供經臨床驗證的數碼療法來突破界限,提供創新精神健康治療。Oxford VR基於實證的協議治療場景引發與現實生活相同的心理和生理反應,但接受治療人士知道他們在虛擬世界中是安全可靠。

Oxford VR 是牛津大學的一個分支機構。Oxford VR建基於其聯合創始人和首席臨床總監丹尼爾弗里曼 (Daniel Freeman) 的突破性工作,丹尼爾亦為牛津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和牛津健康NHS基金會信託顧問臨床心理學家。



[1] 包括安盛金融有限公司、安盛保險(百慕達)有限公司(於百慕達註冊成立的有限公司)及安盛保險有限公司的客戶

[2] 由AXA Corporate Solutions、AXA Matrix Risk Consultants、安盛保險、安盛藝術品保險、與AXA XL 保險及再保險匯集而成

[3] 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2018(以品牌價值計算)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 (中) 、AXA安盛亞洲區行政總裁韋國敦 (右)及Oxford VR行政總裁Barnaby Perks (左) 今天共同宣佈合作推出亞洲首創應用虛擬實境(VR)的精神健康治療方案「Yes I Can」。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 (中) 、AXA安盛亞洲區行政總裁韋國敦 (右)及Oxford VR行政總裁Barnaby Perks (左) 今天共同宣佈合作推出亞洲首創應用虛擬實境(VR)的精神健康治療方案「Yes I Can」。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