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2月28日

中大舉辦第八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三位頂尖學者分享真知灼見歡迎公眾網上報名參加

2019年2月28日
分享
列印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舉行「第8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學者講座系列」,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不同領域的學者到訪中大,加強兩地的交流,提高學術水準。今年到訪的學者包括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劉仁文教授、社科院語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主任沈明教授及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戰國秦漢史研究室主任鄔文玲教授。他們將於3月5日至8日一連四天到訪中大相關學系及研究所,探討中國刑法、秦漢歷史及漢語方言學領域的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互相交流學術意見,促進更深入的合作。三位學者並為3月6日舉行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分享研究心得。                                                                                             

講座系列詳情如下:

日期: 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時間

講者

講題

主持人

地點

下午4時半至5時半

沈明教授

晉語古日母字讀[n]的殘跡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穎教授

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2樓多用途活動室

下午4時半至5時半

劉仁文教授

晚近中國刑法的主要進展及展望

中大法律學院苗苗教授

中大李兆基樓6樓院務會議室

下午4時半至5時半

鄔文玲教授

漢代簡牘中的契約文書

中大歷史系系主任黎明釗教授

中大馮景禧樓G24室

劉仁文教授將以「晚近中國刑法的主要進展及展望」為題,通過中國刑法領域近期的重大變化,審視未來中國刑法面臨的主要課題。

沈明教授講題為「晉語古日母字讀[n]的殘跡」,以山西及其毗連地區有入聲的方言為例,說明古語殘存於邊境的理論。

鄔文玲教授以「漢代簡牘中的契約文書」為講題,以漢代簡牘中幾種典型的契約文書,包括買賣契約、合夥契約、借貸契約以及遺囑等進行討論,分析漢代契約的形式、特點及其法律效力,進而觀察契約與漢代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

社科院是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為建構中港兩地社會科學領域精英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大於2012年開始與社科院共同舉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每年邀請3位社科院知名學者訪問中大,就社科院屬下的研究課題與中大師生進行研討,以進一步加強中大與社科院之間的交流,提高學術及研究水準。

講座系列將以普通話進行,歡迎公眾參加。網上報名及詳情請瀏覽講座系列網站http://www.cuhk.edu.hk/oalc/cass_2019/

時間

劉仁文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