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2月19日

中大首創網上互動藥物諮詢平台

2009年2月1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藥劑學院助理教授李詠恩教授(右)和藥劑學士課程三年級學生洪維謙先生

「針藥」網上藥物諮詢平台

日常生活中,市民不時會產生與藥物相關的疑問,包括長期服用的藥物或保健食品。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藥劑學院於2007年開展的藥劑外展服務研究指出,過半數(55.3%)長者用藥問題多是源於對藥物(包括醫生處方藥物、非處方藥物和保健食品)或對所罹患疾病的認識不足。藥劑學院另一項同期的研究亦發現,在一批患有高膽固醇而平均已服用降血脂藥物約十年的病人當中,接近八成受訪病人在接受藥劑師輔導服務前,並不了解藥物的副作用。此外,對於一些敏感醫學問題如性病、勃起功能障礙及避孕方法等,藥劑師在提供疾病資訊或藥物輔導時,也經常遇上困難,市民亦因此而未能獲得充分資訊。藥劑學院於2008年進行一項關於使用口服避孕丸的研究,報告指出市民普遍對口服避孕丸有錯誤理解,過半數受訪女士更錯誤以為口服避孕丸會令體重增加。根據以上多份研究報告顯示,本港市民對藥物的認識普遍不足。目前,愈來愈多市民傾向自行用藥去治療輕微疾病,市民在使用藥物時可能遇上的疑問實在有增無減。

為此,中大藥劑學院最近成立了名為「針藥」的網上藥物諮詢平台。透過這個創新及方便的渠道,市民可以提出關於藥物的查詢。藥劑師會以專業知識,為市民提供專業而個人化的建議。「針藥」於今日(2月19日)開始運作,網址為http://www.pharmacy.cuhk.edu.hk/ampoule/

「針藥」網頁內設有「問藥劑師」、「健康新知」、「用藥錦囊」、「新藥資訊」等欄目。其中「問藥劑師」部分為藥劑學院首創,市民可在網上提出有關藥物的查詢,包括藥物成份、藥物使用及貯藏需知、懷孕、哺乳、長期病患者的用藥安全,藥物副作用及藥物相互作用等。藥劑師收到市民的查詢後,會於一星期內回覆電郵或致電查詢者,為市民提供建議。網頁的其他部分例如「用藥錦囊」會列出使用不同種類藥物時的注意事項;「新藥資訊」則向市民介紹新藥的資料;「下載區」則可供市民下載健康資訊小冊子。

中大藥劑學院期望透過「針藥」,促進藥劑師與市民的溝通,提升市民的藥物知識,從而使他們更關注正確用藥以及藥物安全,加強藥物治療的成效。「針藥」網上藥物諮詢平台只供市民查詢資料及作教育用途,病人仍須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中大藥劑學院助理教授李詠恩教授(右)和藥劑學士課程三年級學生洪維謙先生

中大藥劑學院助理教授李詠恩教授(右)和藥劑學士課程三年級學生洪維謙先生

 

「針藥」網上藥物諮詢平台

「針藥」網上藥物諮詢平台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