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2月25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2019年2月份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結果

2019年2月2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於政府表現的滿意度、特首、三位司長的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與一月份比較均有輕微改善,惟升幅並不顯著。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調查發現,27.6%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一月份高1.0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35.5%,較一月份低2.3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6.4%,較一月份高1.5個百分點。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卻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並不呈顯著差異。然而,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八年二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27.6%)顯著較一年前(32.4%)低;而不滿意的百分比(35.5%)則顯著較一年前(28.2%)高。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二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九年二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1.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一月份的評分上升0.8分,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仍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然而,若將二零一九年二月份市民對特首的評分(51.7分)與二零一八年二月的評分作比較(55.6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者的平均數差異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跌幅顯著。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調查顯示,51歲或以上(57.3分)、中學程度(55.1分),和自稱中上層或上層(55.3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高;相反,30歲或以下(40.5分)、大專或以上(48.5分),和自稱下層或中下層(48.8分)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低。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顯示,受訪者的年齡、教育程度和主觀社會階層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四)。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評分為48.4分,較一月份上升0.4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平均評分為41.3分,較一月份上升0.6分;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評分為36.1分,也較一月份微升0.2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與一月份比較,三位司長的平均分差異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即評分差異不大。然而,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八年二月)比較,經 t 檢定顯示,三位司長於兩個年度二月份的評分均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反映市民對三人表現的評分相較於一年前有顯著的下跌(見附表五)。

(四)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8.6%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一月份高1.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6.7%,較一月份低0.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3.2%,也較一月份低0.8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若與二零一八年二月比較,雖然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特區政府的百分比(28.6%)較一年前(34.2%)為低,而不信任的百分比(26.7%)較一年前(23.4%)為高,卡方檢定卻顯示兩個年度二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並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六)。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九年二月份調查中有22.5%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一月份高1.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8.8%,較一月份低2.0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4.7%,較上年一月高0.9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若與二零一八年二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22.5%)比一年前(24.8%)為低,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38.8%)亦較一年前(39.6%)為低。卡方檢定則顯示,兩個年度二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二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市民對於政府表現的滿意度、特首、三位司長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略高於一月份,但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差異並不顯著,有關升幅不能排除是由於隨機性抽樣誤差所造成。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五至二十一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09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7.5%。以709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