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22日

2019年聯招入學申請 中大吸納多元人才

2019年1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天宣布新一輪的靈活收生措施,包括(1) 吸納STEM 人才 (2) 優化校長推薦計劃 (3) 文憑試擇優分數換算以及(4) 增加入學面試機會,以便更有效評估申請人於學術及非學術領域的卓越成就。

(1)    吸納STEM人才

為鼓勵對STEM學科(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有濃厚興趣的中學生建立穩固的學術基礎,工程學院及理學院於2018年9月宣布於遴選及錄取過程採用特別入學考慮措施,吸納具有「既廣且深STEM能力」的學生。具有「既廣且深STEM能力」的學生應在文憑試中至少有三科STEM類選修科目,並於該類學科獲得至少三粒星(即可能是三科皆星或者單星伴雙星)。STEM 相關選修科目包括生物、化學、物理、數學延伸單元一或二、組合科學、綜合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及設計與應用科技。

達到「既廣且深STEM能力」的學生若有誠意報讀理學院或工程學院的學科(例如將有關學科放於聯招報讀的較前志願),相關學系可採用靈活的取錄措施評核其入學申請。特別入學考慮措施亦適用於在文憑試未能考獲核心科目3322級別的大學最低入學門檻之聯招申請人。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有可能獲得面試機會及取錄通知。

(2)    優化校長推薦計劃

於聯招參與院校中,中大素來於校長推薦計劃錄取最多的學生。計劃目的在於肯定申請人於社會服務上的貢獻或於非學術範疇上的卓越表現,例如體育、音樂、社會服務、創意活動、其他文化活動、或領袖才能等。申請人若為計劃受薦人,並將中大課程放於組別A(即第一至第三志願),有可能獲邀參與6月份面試及於文憑試成績公布前獲有條件取錄或較高評分。

中大於2019年起將採用靈活收生措施,於非學術範疇上有卓越表現的計劃受薦人可獲特別入學考慮。申請人如藉計劃獲得有條件取錄,但文憑試未能達到有條件取錄的成績,若其在非學術範疇上擁有卓越成就,並能表現出對給予有條件取錄學系的濃厚興趣,仍有可能於文憑試成績公布後獲特別入學考慮。

(3)    文憑試擇優分數換算(適用於文憑試科目成績優異者)

為肯定於個別文憑試科目獲得優異成績之聯招申請人的學術成就,中大將採納「文憑試擇優分數轉換表」,適用於所有本科生課程的入學分數計算過程[醫學及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除外]。若申請人於個別文憑試科目所獲級數達5級或以上,於分數轉換時可獲酌量加分。下圖為文憑試分數轉換表,將適用於2019年中大入學申請。

甲類 – 核心及選修科目(包括﹕數學延伸單元一或二)

級別

5**

5*

5

4

3

2

1

分數

8.5

7

5.5

4

3

2

1

(於分數轉換時獲加分的級別以紅色字顯示)

(4)    增加入學面試機會

中大及各課程於處理聯招申請時,除了考慮學生的公開試成績及非學術範疇的成就,亦會參考其他因素,例如申請人的個人特質。超過八成的中大課程於遴選過程中安排入學面試,了解申請人的特質、報讀課程的動機及目標等。2019年起,中大及各課程將以安排更多入學面試為目標,為聯招申請人提供更多機會探索中大的課程選擇。

中大一直致力錄取優秀、才能多元的學生,培育社會未來的棟樑。中大採納以上入學措施,承諾為才能多元、成就超卓及心懷抱負的申請人提供靈活的入學機會,鼓勵申請人因應興趣、潛能及目標,報讀最適合自己的大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