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5日

中大就研宿二座及三座空氣質素及入住安排的回應

2019年1月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二座及三座(研宿2-3)的工程已於去年11月完成,通過香港消防處及屋宇署的檢驗後,於同月獲發「佔用許可證」(入伙紙)。而建築師及顧問團隊亦在檢查及測試有關建築和系統後,批出「實際完工」證書。

環保署訂下良好空氣質素指標(TVOC為261 ppb) 僅適用於設有中央空調系統的辦公室及公眾場所。該指標不適用於家居環境。根據相關文獻,TVOC含量須達到1,305 ppb,才有可能令人感到不適,例如輕微敏感及頭痛 ; 超過10,000 ppb才有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大學在研宿2-3不同位置量度的TVOC水平含量  (在關閉窗戶的情況下)均低於有機會令人不適或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水平。

除了大學相關部門的驗查,校方同時安排了由HOKLAS認証的獨立專業測試單位,按照綠建環保規格對宿舍房間進行了抽樣測試,初步數值顯示現場的TVOC數值低於261ppb,屬良好範圍之內。

就同學關注,環境保護署人員亦於12月31日前往研宿2-3視察,以確保空氣質素安全。視察過後,環保署並無發現該處有空氣質素欠佳的情況。

此項目達致了香港綠建環評新建建築暫定鉑金評級。項目除了在公眾地方及房間配置了合適的窗戶作自然通風外,亦大量採用了零或低VOC排放的物料,例如油漆、地板和傢俬等等,皆有利室內空氣質量。

宿生安全一向是大學首要關注。校方一直就研宿2-3的空氣質素及入住安排等事宜,積極與宿生保持溝通。校方於去年12月通知同學入住新宿舍的安排,宿生將於1月7日至14日陸續搬入研宿2-3。

校方了解同學對新宿舍空氣質素的關注,會繼續加強新宿舍的清潔工作。如有宿生在宿位搬遷上未能配合相關安排,可向校方提出延期申請,大學會與同學商討及再作跟進。如同學因健康理由,獲醫生證明不適宜入住新宿舍,可向大學出示醫生證明,校方將盡量安排同學入住大學其他現有的宿舍。

有關空氣質素測試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 http://pgh.cuhk.edu.hk/announcements/2018/Air_Quality_Concerns_in_JCPGH2_3_Chi.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