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2月11日

香港中文大學 – 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進行亞洲首個「藍色空間對身心健康」研究發現「遊湖看海」對身心有益

2018年12月11日
分享
列印

黃至生教授

Jo Garrett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 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中心,ENSURE)進行一項「藍色空間 (港灣、海岸及海灘)」對香港市民身心健康影響的研究。結果發現藍色空間有助身心健康,對長者尤甚。此項研究是亞洲首項同類研究,結果剛於國際醫學期刊《Health & Place》中發表。 

由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訪問了大約1,000位接受「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篩查研究的參加者,當中80%的受訪者為50歲以上人士。研究發現居住地方可眺望海景的受訪者,他們對整體自身健康有較高的評價;而經常在餘暇時間到訪藍色空間的受訪者,自我感覺身心更健康,患上抑鬱症的風險也較低。 

埃克塞特大學的Jo Garrett博士表示:「是次研究顯示,至少對長者而言,港灣、湖泊及海灘等環境是重要的公共衞生資源。我們在調查中發現,能眺望到海景等藍色空間的受訪者表示有更好的健康,而經常遊覽這些藍色空間的受訪者對於身心健康有較高的評價。雖然,是次研究並不能指出藍色空間能提升健康水平,但考慮收入及年齡等因素後,我們有信心是次結果將成為日後研究的基石,有助了解居住環境和藍色空間對身心健康的效益。」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藍色空間在居住範圍10至15分鐘的步程內,加上良好的配套設施及郊外生態,都會令居民更願意前往。如在藍色空間待上一小時或以上,再配合較高強度的運動,對身心更為有益。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教授表示:「研究團隊相信,是次研究有助引起中外地區對『治癒藍色空間』的關注,對保育及鼓勵市民善用天然藍色環境有莫大幫助。未來我們將與埃克塞特大學著手研究香港與其他地區的情況,了解『藍色空間』於世界不同角落與身心健康的關係,為全球相關研究帶來正面影響。」 

關於中大醫學院
中大醫學院成立於1981年,多年來在教學、科研及臨床方面具有卓越成就,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及《QS世界大學》的醫學院排名均位列全球前50。目前,醫學院轄下有5所學院和14個學系,提供9個本科課程及一系列研究生課程。迄今為止,已有超過21,00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畢業。更多資訊可查閱http://www.med.cuhk.edu.hk。 

關於埃克塞特大學醫學院 (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
埃克塞特大學醫學院致力培養高質素的醫科畢業生和進行具國際影響力的研究以改善全球健康狀況。埃克塞特大學是英國最著名的大學之一,在教學和科研都有極佳的口碑,與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等同為聲望卓著的羅素集團成員。更多資訊可查閱https://medicine.exeter.ac.uk/



黃至生教授

黃至生教授

 

Jo Garrett 博士

Jo Garrett 博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