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2018年9月份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結果

2018年10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八年九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與八月份比較有明顯的下跌(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差異呈顯著關係)。至於三位司長的表現評分、特區政府表現滿意度,以至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與八月份比較則差異不大(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差異均不呈顯著關係)。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八年九月份的調查發現,30.0%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八月份低1.3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32.4%,則較八月份高4.2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6.7%,較八月份低3.3個百分點。惟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並不呈顯著差異,表示市民對政府表現的滿意度變化不大。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七年九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30.0%)較一年前(32.0%)為低;而不滿意的百分比(32.4%)則較一年前(30.0%)為高。但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九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有關差異不能排除是由於隨機性抽樣誤差所造成(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八年九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3.9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八月份的評分下降了2.3分,而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亦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呈顯著差異,表示跌幅顯著。然而,若將二零一八年九月份市民對特首的評分(53.9分)與二零一七年九月的評分作比較(56.0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者的平均數差異卻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二零一八年九月份的調查顯示,51歲或以上(57.5分)、小學或以下(60.5分),和自稱中上層或上層(59.5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高;相反,30歲或以下(47.0分)、大專或以上(50.8分),和自稱下層或中下層(52.1分)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低。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顯示,受訪者的年齡、教育程度、主觀社會階層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四)。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八年九月份的調查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評分為50.6分,較八月份下跌1.2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平均評分為41.5分,較八月份下跌1.0分;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平均評分為42.1分,也較八月份下跌1.0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與八月份比較,三位司長的平均分差異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七年九月)比較,經 t 檢定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兩個年度九月份的評分雖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兩個年度九月份的評分卻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五)(由於二零一七年九月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尚未上任,因此無法進行比較)。

(四)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八年九月份的調查顯示,有30.6%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八月份低1.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0.7%,較八月份高0.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7.4%,也較八月份高0.9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亦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若與二零一七年九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特區政府的百分比(30.6%)較一年前(34.8%)為低;而不信任的百分比(20.7%)亦比一年前(22.0%)低。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九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六)。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八年九月份調查中有21.4%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八月份低1.1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7.3%,較八月份高0.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5.9%,亦較八月份高0.8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此外,若與二零一七年九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21.4%)比一年前(23.8%)為低,而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37.3%)與一年前(37.6%)頗為相近。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九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九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評分較八月份有明顯的下跌。至於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三位司長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與八月份比較則差異不大。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八年九月十九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19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7.9%。以719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5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