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7月25日

中大商學院發布第三屆「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總平均分上升11.13%• 首20名公司上升5.29%• 中國內地企業表現持續進步

2018年7月25日
分享
列印

盧永鴻教授

香港,2018725 –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CBS)今天發布第三屆「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Hong Kong Business Sustainability Index / HKBSI),結果顯示本港上市公司日益重視業務可持續性和企業社會責任。 

CBS於今年三月成立,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及管理學系合作的成果,其前身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可持續發展管理研究中心(SMRC),由盧永鴻教授於2013年5月成立,並在策略性夥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支持下,展開HKBSI及其他可持續發展指數的編制項目,往後CBS將會繼續相關指數的編制。 作為CBS的主要項目之一,HKBSI旨在鼓勵香港公司承擔企業社會責任,藉此先進營商模式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 

五十家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截至2017年6月6日為止)在今屆指數的總平均分為50.82分(總分100分),比2016年發布的第二屆指數上升11.13%;首20名企業的平均分則為72.46分(總分100分),上升5.29%。 

HKBSI總平均分及首20名企業的平均分皆連續兩屆錄得上升。跟2015年12月發布的第一屆HKBSI(41.75分)相比,第三屆HKBSI的總平均分上升21.72%。今屆首20名企業的平均分亦錄得顯著升幅,達到26.57%(第一屆HKBSI為57.25分)。 

CBS主任盧永鴻教授表示,HKBSI是根據SMRC建構並在2015年發布的「價值觀(Values)—過程(Process)—影響(Impact)」(VPI)模式編制而成。他強調過去三屆HKBSI見證了企業可持續發展的表現不斷進步。然而,他亦指出雖然最新一屆指數的總平均分有所上升,但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亦達到 21.5之高,反映高排名與低排名公司的表現有相當大差異。總分達80分以上的高排名公司達到了領導業界發展的程度,媲美國際水平;得分低於總平均分的企業則仍然處於探索階段,尚未制定清晰的企業社會責任定位,亦欠缺完善的管理架構。 

VPI所評估的各項因素之中,各企業於第三屆HKBSI在「價值觀」取得62.40之最高評分,相比第二屆的增長率高達16.57%,升幅亦是各評估因素之冠。在「過程—管理」(58.48分)及「過程—實踐」(56.22分)方面的表現亦相當出色,分別錄得6.72%及8.72%的升幅。至於在「影響」方面,分數雖然躍升14.33%,但仍然是表現最弱的範疇,平均只有32.59分。 

盧教授認為商界更樂意採納有關持續性和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綱領,並且日益關注各方持份者的要求,因此在「價值觀」方面表現出色。研究結果顯示這些企業日益以策略性眼光來看待企業社會責任項目,並且根據其業務發展來制定優先次序,讓公司能夠發揮優勢來令對象獲得更大效益。 

「影響」是企業在VPI模式中表現最遜色的一環,盧教授指出,許多公司仍然以項目為主導的方式來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項目。雖然很多企業已開始認真看待「影響」,但仍然無法從「質」與「量」兩方面來評估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實踐後所產生的結果和影響。他表示,許多企業對實踐有關項目的評估和檢討未夠成熟,若要有所改善,最重要是採用與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相關,而又可量度關鍵影響指標和比較的數據;這些評估不僅有利於企業改善其內部管治,亦可增強對外的問責性。 

現時逾半(52%)恒生指數成份股企業為非香港公司,當中計有H股、紅籌和其他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這些企業在第三屆HKBSI的總平均分為42.33(總分100分),對比第一屆的升幅為20.36%,顯示它們在業務可持續性方面不斷進步。 

盧教授對此感到鼓舞,認為這些非香港公司大部分都是中國內地企業,對商業可持續性發展的認識較有限,算是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後起之秀。他預料,隨着這些公司逐步掌握企業社會責任的實現門徑,在有關方面的管理和表現將會不斷改進,並最終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績。盧教授表示,這些中國內地企業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表現持續進步,反映相關企業的管理質素亦突飛猛進,而這將大大增強其競爭優勢及投資價值。 

通過聚焦多家香港最大型的企業,HKBSI旨在鼓勵香港公司承擔企業社會責任,藉此先進營商模式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五十家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獲邀於網上完成評估問卷,根據公司的公開資料,填寫其截至2015/16年度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SMRC按每家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三大方面作評估,即其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觀、過程(包括管理和實踐)、對七組持份者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對經濟、社會和自然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貢獻。技術合作夥伴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在評估過程中,抽樣核實個別企業提交的資料。 

理大轄下的SMRC自2015年起每年編制HKBSI和發布相關結果,以期就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在企業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發展和表現,為本地和國際商界提供適時資訊。隨着盧永鴻教授從理大轉職到中大,HKBSI的編制工作亦於今年轉移到CBS,繼續肩負起在本地及區域商界社群間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和商業可持續發展的使命。第四屆HKBSI的編制工作現已在積極籌備之中,結果將於今年底公布。 

盧教授表示:「我們希望各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能夠充分運用HKBSI的評核結果及個別企業報告,就其企業社會責任和可持續性水平的績效,每年進行全面和整體的評估;與此同時,配合有關資訊來發掘其他有效方法,針對表現較遜色的範疇,持續改善其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和『影響』。」

– 完 –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由六個教學單位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金融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成立於1963年的中大商學院,是區內首間提供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商學院。現時中大商學院合共提供8個本科課程及20個研究院課程,包括工商管理碩士、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碩士、理學碩士、哲學碩士及博士課程。 

中大商學院的MBA課程在2018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百強排行榜名列全球第43位,而EMBA課程亦在2017年排名全球第32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數逾34,000人,為香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晉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決策層。商學院現有逾4,400名本科和研究生,現任院長為陳家樂教授。 

詳情查詢,請瀏覽中大商學院網頁www.bschool.cuhk.edu.hk或Facebook: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及LinkedIn:www.linkedin.com/school/3923680

附件



盧永鴻教授

盧永鴻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