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7月18日

中大公布2017年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港人整體生活質素輕微下降

2018年7月18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右)及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今天(7月18日)公布2017年「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是次研究數據顯示,2017年的香港整體生活質素指數為105.09,較2016年的指數值105.30 下降0.21點,反映香港整體生活質素比去年輕微下降(見附件1),其中經濟分類指數下跌至有紀錄以來第二低的水平,而社會分類指數和文化及休閒分類指數均上升至有紀錄以來最高的水平。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由健康、社會、文化及休閒、經濟及環境五個分類指數,合共二十三個指標組成(見附件2)。選擇指標的準則包括:涵蓋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對港人生活質素的重要性等。指標數值愈高,表示該指標表現愈佳。 

與2016年相比,2017年的五個分類指數中,健康和經濟分類指數下跌,而社會和文化及休閒分類指數則有所上升(見附件3)。其中,經濟分類指數下跌1.44點至12.67,跌幅最為顯著; 而健康分類指數下跌0.43點至24.77。社會和文化及休閒分類指數均上升至2002年以來(基準年)的最高水平,分別上升1.21點至28.85及上升0.44點至17.32。 

二十三個指標中有十二個指標較2016年進步(見附件4)。當中變化最顯著的是政府表現指數及教資會資助學院學士學位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較2016年分別上升15.42%及9.57%。此外,整體罪案率、海外出遊指數及經濟現況指數亦比過去一年有所改善,升幅由4.51%至6.66%不等。其餘指數的升幅則較輕微,由0.47% 至2.80%不等。綜觀2002年至2017年,九個上升至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的指標中(見附件1),海外出遊指數已連續第十四年上升,整體罪案率的指數已連續第十一年上升,而教資會資助學院學士學位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的指數已連續第八年上升。 

2017年有八個指標比去年差(見附件5)。當中變化較為顯著的是醫療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文化節目觀眾指數、置業負擔比率及實質租金指數,較2016年分別下降12.00%、12.56%、30.27%及21.43%。至於報紙批評指數亦比過去一年下跌6.73%。言論自由指數、教育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及噪音指數的跌幅則較輕微,下跌幅度由0.55%至2.29%不等。綜觀2002年至2017年,四個下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水平的指標中(見附件1),置業負擔比率已連續第十一年下跌,而言論自由指數及文化節目觀眾指數已連續第五年下跌。

中大社會科學院於2003年編製了「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希望透過這項多維度的社會指標,反映廿一世紀香港生活質素的轉變,並為政策制訂者及公眾提供有用的數據參考;更藉此倡議提高香港人的生活質素,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為此,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06年所成立生活質素研究中心進行持續性的研究,每年公布最新指數。從2012年開始,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亦編製了「港鐵與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兩個反映港人生活質素的研究結果,可以互相對照參考。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以2002年作為基準年,當年的數值訂定為100。如某年的指數高於100,表示該年香港人的生活質素比2002年佳;如指數小於100,則代表該年的生活質素比2002年差;如指數同為100,則反映該年的生活質素與2002年相若。 

為更全面地監測和量度生活質素,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會根據社會的發展對指數的構成和計算方法進行適度調整。從2014年開始,「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由原來的三個範疇增加至五個範疇,即健康、社會、文化及休閒、經濟環境分類指數。而涵蓋指標的數目亦由二十一個增加至二十三個。 

有關「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的詳情,請瀏覽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網頁: www.cuhk.edu.hk/hkiaps/qol

附件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右)及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教授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右)及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